【专家解读】辛向阳:理论创新让中国共产党站在正确的历史方位上

2011-07-02 21:49:22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陈叶军 秦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辛向阳。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对此,辛向阳认为,如果用一句话表述具有90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伟大的党,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做到与时俱进、科学把握。

  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设时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对重大的时机和时代的特征的把握非常好,并且能作出相应的重大的战略部署,取得一些创新性的成果。

  辛向阳表示,9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一直就非常重视理论创新工作,理论创新让中国人观察和认识世界的水平和能力一下子就提高到了和世界同一先进水平。而在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之前,中国人是没有一整套完整的看待世界的先进理论体系的,看不到世界发展的历史和趋势。所以,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一个理论创新的过程,让中国人看清自己历史发展的方位,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始终把握世界发展的趋势。

  辛向阳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深刻、及时、准确地认识中国的国情,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一系列重大变革和伟大成就的历史经验。在革命战争年代,正因为认清了中国国情,才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伟大历史任务,推翻了三座大山。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这一认识则清醒地定位了我国现阶段的历史内涵。就对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自身的认识,也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改革开放初期,再到现在新世纪新特征等几个阶段的认识。

  辛向阳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非常重视对自身的建设,这是她能取得成功的另外一个历史经验。而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最大特色,就是注重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运用。世界上一些政党,将马克思主义只是作为一种教条来坚持的。这样,中国共产党就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观察人类社会,制定的方针路线也是符合潮流的,符合群众利益的,这样就能贯彻下去,实现自身的主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对中国国情深刻而准确的认识,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