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石仲泉:历史艰辛 成就辉煌 经验丰富

2011-07-02 21:47:26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 陈叶军 秦华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央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连线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石仲泉表示,用一句话概括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程,可以用“历史艰辛、道路正确、成就辉煌、经验丰富”来概括。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做了三件大事——

  一是经过28年的民主革命,获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二是建国以后,经过艰辛的探索,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整个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深刻的社会变革,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是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上最平顺、方向始终正确的30年,没有发生大曲折、挫折的辉煌历史,使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了,国家开始强大起来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提升了。可以说,世界上的大事,没有中国的参与是解决不了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伟大的成就,根本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中国共产党坚持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结合,实现了两次历史性的飞跃,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从实践层面来说,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从理论层面来说,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使革命取得了胜利。

  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建国以后,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探索,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理论层面来说,创立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大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石仲泉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之所以能取得伟大的成就,根本的原因是有一条正确的道路,有一条科学的理论体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