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四中全会公报中“制度”成高频词 意义重大

2019-11-11 14:58:43来源:新华网

辛鸣:四中全会公报中“制度”成高频词 意义重大

  11月1日,新华网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就四中全会传递的重磅信息进行深入解读。 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关心)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31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新华网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就四中全会传递的重磅信息进行深入解读。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新华网: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是“制度”,制度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何重要意义?

  辛鸣:制度是人类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最为根本的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需要科学完备的高效的制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制度不仅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的物质成果保驾护航,还要为正在和将要进行的改革发展稳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汇聚磅礴正能量。

  不难发现,新中国70年的发展充分彰显了好的制度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如何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国家、治理国家,如何尽快让中国社会摆脱贫穷、摆脱落后,走向繁荣,走向进步?一定要有好的制度,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通过一系列制度体制的安排,让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群众的主人公地位得到了保障,因此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极大地发挥出来了;通过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优化经济社会运行机制,有效集中了全社会的力量,造出了“两弹一星”,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改革开放40年更是以制度变革和体制创新、机制优化铸就了今日中国的发展进步。

  新中国70年的实践证明,制度好就能让中国发展得更快,找到并坚持好的制度,中国社会会走得越来越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是要完成这一任务,把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建设的物质成果,用制度为它保驾护航。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办法,用制度把它固定下来,成为以后的遵循和保障,同时与时俱进地构建新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制度,为更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制度支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制度的认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