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当休矣

2018-12-23 10:32:20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个别地方有基层干部反映,手机上政务APP太多,有的甚至要求每天打卡,影响工作生活,沦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于这种新型形式主义,需要加以警惕和遏制。(半月谈11月26日)稍加留意,这种现象并非个例。不久前,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督导调研组在明察暗访时了解到,某乡镇一些干部的手机上普遍装有七八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笔者曾经也遇到过类似现象,问之效果如何,很多基层干部直摇头:“很多APP是上级强行要求装的,装上去后基本就闲置了。”

  不可否认,有些手机APP确实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就如记者所报道一样,过于太多,强制推广下载,无疑会给干部增加很多负担。如一些干部所说,每天若要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要耗费两个小时左右。每天两个小时的时间被占用,那么一年算下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并且有些政务服务微信号公众号内容远离群众,甚至成为“僵尸号”,一点推广使用的意义都没有。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已经引起一些地方的关注,如浙江省就出台了专门意见,要求给基层干部减负,但为何还会屡禁不止?还时不时见于报端?据笔者看来,跟一些干部懒政怠政、政绩观不正确有很多关系。一些上级部门习惯高高在上,嘴勤身子懒,平时不愿意多深入基层服务督查,不想出力又想出彩,于是搞些所谓的“创新型”手段来监督考核下级;一些是看到别人都在搞,自家不整感觉说不过去,于是不管有没有实际效果,强行要求基层安装推广;一些是觉得“工作干得好不如晒得好”,弄些微信群、公众号来宣扬成绩,来博上级眼球,有的工作微信群和政务办公群成“秀场”,等等,至于实际成效如何显得不是很关心。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首先增加基层干部负担不说,更为严重的是会引发更多的形式主义,上级不经常下基层一线督查考核,而以各种APP使用情况为主要标准,会让基层觉得只要搞好各种APP系统,考核就不会有问题,于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这上面,而不去抓实际工作;另一方面,基层干部本来工作就很重了,每天还必须得按时完成各种APP、微信号、公众号任务,可能会出现弄虚作假糊弄上级的情况,不有利于干部作风建设。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当休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与群众的期盼格格不入。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要坚决整治各种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一方面,上级部门要不断转变督查考核方式,积极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尽可能压缩“留痕”检查考核,多一些一线考核检查、不打招呼不走典型线路的静悄悄的考核,树立正确考核导向,引导基层将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另一方面,要专门对APP等过多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工作整合,坚决取消重复的、内容相同、作用不明显的,让基层工作不被手机“绑架”。要进一步明确监管、审批部门和职责,强化对各类APP、微信号、公众号等的管理,不经同意一律不得随意强行要求基层安装,让基层工作不被手机“绑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要把更多评价权留给群众,让群众去评价干部、评价工作效果;不要想着用几个APP、微信号、公众号就可以压实责任、推进工作落实,这是不可能的。各级干部也应该明白,要让群众得实惠、满意,唯一途径就是实干,不要再把希望寄托在“微信上晒晒成绩” APP上打下卡,否则,作风不实、群众不满意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还真不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