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年底总结莫当“还不够”先生

2019-01-02 13:00:36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来,看到一些同志在年底工作总结中,提及问题和不足时,这样写道:“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不够”“融入群众的力度还不够”,等等。乍一看上去,这些问题像模像样,但仔细分析,其实问题查找得并不够深入具体,有蒙混过关之嫌。

  这些戴着“还不够”帽子的问题,粗显而笼统,背后其实折射出的还是漂浮的工作作风。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谈及总结来,成绩说了一箩筐,问题却总是不沾边;有的对问题讳莫如深,真问题不敢提,小问题捡着提;有的做样子,走过场,敷衍应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凡此种种,都是作风不实的表现,说到底还是缺少对自己“挑刺”的勇气。

  总结经验可以让我们更进一步,查找不足可以让我们“知耻而后勇”。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创造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思考,才有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有找到独立思路的可能。”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问题。克服缺点,解决问题,首先就要发现和承认问题,如果缺少发现问题的眼睛,没有敢于面对问题的勇气,自然找不到真问题,就很容易把一些隐患的小问题累积成大矛盾,最终导致严重的后果。

  问题常常是成功的先导。有的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即使问题摆在面前,也选择视而不见,像一只头埋在土里的“鸵鸟”,这是不可取的。党员干部要敢于面对真问题,敢于反映真情况,不夸大也不缩小,不敷衍也不粉饰,要能够把问题摆在台面上来讲。在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时要大胆指出来,发现自身的错误时要能够“刮骨疗毒”,针对同志身上的小毛病要及时扯一把,绝不能“掩耳盗铃”,甚至文过饰非。

  发现问题是种能力,解决问题更是一种魄力。对于发现的问题不能放任不管,束之高阁,要揪住问题,仔细分析,罗列清单,严格时限,以问题为导向,身体力行,把整改措施落实落细,真正把问题解决掉。当然,对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敷衍了事的党员干部,也要时时敲打,施予问责,彻底让“还不够”先生没有市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