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当前改革理论难题

2013-09-13 11:54:35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一)当前,中国梦是上下共同期待的美好愿景。“中国梦就是民族梦、复兴梦,归根结底是人民梦。”在实现梦想的冲刺中,靠什么提供动力?靠什么攻坚克难?唯有改革。破解当前改革理论难题,不失时机地把改革推向前进,既是实现中国梦的新要求,也是广大民众的新期待。

  (二)近一年来,人民论坛杂志多层次、多角度围绕改革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陆续推出重点专题与调查,引起广泛反响。分别为:《当前改革10大核心议题》(2012年3月下期);《新政治观探讨》(2012年10月上期);《新改革动员令》(2012年12月下期);《公众内心最关注最期待的改革究竟是什么?》(2013年1月下期);《中国“红利家族”》(2013年3月上期)。

  (三)在组织上述报道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当前关于改革的各类观点粉墨登场,争议较多、缺乏共识,最根本的是因为很多问题在理论上认识不清,要想真正推进改革,必须要在理论上明辨是非。无论是专家还是公众,对改革的理解与认识及观点各不相同,根本在于各人所掌握的理论不同或存在理论认识误区所致。现有理论难以解释中国实践,加快改革呼唤理论创新。

  (四)当前改革亟需突破哪些重大理论难题?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在上述重点专题与调查成果的基础上,又对566位各学科专家进行开放式采访调查。综合梳理受访意见与观点,通过统计关键词频次的方式,对当前亟需突破的改革理论难题进行排序,排名前八位的分别为:廉政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主参与;国企改革;环境保护;简政放权;市场经济体制;收入分配。

  (五)邀请权威专家解析当前亟需突破的八个改革理论难题,他们的深层思考给人以启发:

  正是传统的剥削理论构成了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理论障碍。而要消除这一障碍,必须重新定义剥削并重新认识剥削与私有制的关系;

  传统阶级斗争论、传统道德论、腐败文化论、经典寻租论、新制度理论从不同角度对我国腐败发生根源进行了解释,但仍显得不足。监督“一把手”权力,可以机制设计理论和国家廉政体系理论为突破口;

  亟待加强对“改革”自身的理论研究,建议建立关于改革的学科体系,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改革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

  ……

  (六)西方理论教条脱离中国现状,解决不了改革的实际问题。改革理论的创新与突破要“少插旗子,多种树”, 在中国,“旗子”即“主义”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应该树立高度的理论自觉、理论自信、理论自强,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上凝聚提升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用新型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来使之在实践中成熟定型,然后以此来告诉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越性在哪里。我们相信,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中国梦一定成真。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