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

2013-09-13 11:54:16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蒋能

  正能量,这是一个能够让人备感温馨的词语,也是一匹迅速蹿红网络的“黑马”,更是一叶近期驶入人们视线的“红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3月6日上午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在认真听取和记录代表们的发言之后,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并强调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正能量,这一个原本隶属物理学科的词汇,如今逐渐延伸为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使人不断追求、让梦想变成现实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尤其在“世界末日”谎言与憧憬、恐惧与撼动交织的2012年里,为了航母舰载机起降成功的那一刻,罗阳超负荷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英雄司机吴斌,遇难前刹车挽救乘客;陕西“杨表叔”被曝光,网络反腐效应凸显;亿万富翁救员工溺亡,至死保持救人姿势,一股股捍卫真善美的正能量喷薄而出,在与假恶丑的交锋中,不仅治疗着不良道德事件给社会带来的创伤,而且有力提升了社会公德,捍卫了公平正义,彰显了中华民族向善向上的美德,以及前行中的中国推进反腐倡廉,加快民主法治进程的成就。

  目前,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正处于全面转型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开放以来所积攒的矛盾和问题正逐步显现,人们的思想也越来越活跃,利益诉求也更加多样化,有的人道德水准也降到了冰点,甚至有的人在理想信念、作风养成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激发社会正能量;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激发社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必须激发社会正能量。

  必须增强信念的能量。人生到底是喜剧收场还是悲剧落幕,是有胆有识的还是无声无息的,就全在于这个人到底抱持的是什么样信念。信念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你要有一个成功的人生,首要的就是剔除那些限制性的信念,而代之以积极的信念,并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积极的信念;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宗旨理念。

  必须修养大爱的胸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中华民族的大爱胸怀,在灾难中展现,为世人勾勒出一个美好的社会景象。但这样的人性光芒,其待续性及影响力,终为有限。“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若要人间大爱常驻于世,一定要用精神文明体系的持续建设与完善,进而打造出人民精神素质高度文明的境界,美丽的中国、我们的世界才会有大爱常驻的美好前景。

  必须弘扬忘我的精神。一个人应该有一个比自己的利益更远大的使命,并且他要在完成这个使命的过程中,完全地失去自己,只有这样他才能真正在最后找到自己的价值。作为社会新一代,我们决不辱历史使命,要对事业专心致志,达到忘我的境界,弘扬忘我的精神。特别是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使命、地位与作用,以党和国家的目标为指南,以献身人民的事业为己任,热爱本职,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忘我工作,任劳任怨,不出风头,不计名利,发奋努力,扎扎实实完成各项任务。

  必须永葆进取的锐气。开拓进取的锐气是我党和政府引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魂魄所在,开拓进取的锐气已逐步成为绝大多数干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精神常态。这种开拓进取的锐气,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充实她,延伸她,当她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一种社会共识时,就会成为我们未来长久、自觉自愿的生活准则。中国要完成社会与人的双向转型,让“中国梦”想成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在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提升自我,不懈求变,永葆锐气。

  让社会激发正能量,让国人高唱正气歌,让华夏实现“中国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