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良好的政治风气是政治清明的切实体现

2013-09-13 11:51:36来源:理论网

  实现政治清明必须做好党风建设和政风建设。进入新世纪以来,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七届四中会专门就党的建设问题作了研究部署,提炼了党风政风建设的原则和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实现政治清明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全面贯彻执政为民的政治宗旨。在工作宗旨和作风方面体现出亲民近民为民作风,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脱离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实际困难,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官民沟通顺畅。二是在执政行政过程中体现出实事求是的施政态度。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拓创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脱离实际的假大空虚。三是党和国家机关内部保持和营造民主团结的政治氛围。在民主生活和政治生活当中,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按照负责任讲民主有原则守纪律的要求,对工作对人民负责,不独断专行,不搞无原则的团结,不自由散漫,不推卸责任。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领导班子成员彼此负责,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四是领导干部等公职人员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廉洁用权,不搞钱权交易,对党员干部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不良现象,能够落实监督,及时提醒、批评、纠正。五是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切实体现艰苦奋斗和戒骄戒躁的作风,压缩一般公务开支,杜绝铺张浪费。公务活动轻车简从,减少扰民,不搞排场;文风会风焕然一新,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成员带头做到,为营造更好的政治风气开了好头。

  实现良好的政治风气,一方面,我们党有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又有根本政治制度保障,所以我们应当对此满怀信心;另一方面,又要看到严重影响政治风气的某些突出问题的严峻性和反复性。因此,我们要做好打长期战、持久战的准备,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从实际出发,坚持“小步快跑”,为改进政治风气做出真正的努力,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提出的政治清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