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教育系统热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08-18 09:40:48来源:中广教育

  教育系统热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为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正式向社会发布,引起社会各界及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各地教育系统纷纷表示,要全面组织学习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十年教育发展方向

  教育规划纲要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出发,提出了今后10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大家普遍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蓝图,必将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郭虎表示:“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颁布教育规划纲要非常及时,为今后10年我国教育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宁夏这样的西部民族省区的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和重要机遇。时不我待,我们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自治区提出的科教兴宁、人才强区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表示,教育规划纲要的出台,与13亿中国人息息相关。本次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始终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把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的战略主题,并且明确提出素质教育就是全面发展的教育,就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必须坚持德育优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的“三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切实考虑到了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

  河北省张家口市教育局局长胡守荣说:“作为一个地级市教育局局长,我最感到欣慰和鼓舞的是,从教育规划纲要中看到了国家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强烈责任意识和坚定有力的刚性措施,以及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把办学的自主权交给学校、把教学的自主权交给老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的改革理念。我相信,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和实施,过去长期制约和影响教育发展的难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认为,从1985年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到新世纪的第一次全教会,从教育体制改革到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确立,再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不仅仅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量的积累,更是质的飞跃,是历史性的跨越。

  全面学习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教育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以后,全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科学分析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准确把握教育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战略目标和发展任务等内容。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涂文涛表示,四川省将以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契机,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加大统筹力度,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并做好四川省教育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努力实现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从7月20日开始,湖南省教育厅就连续3天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在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的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围绕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提高教育质量、均衡发展区域教育、改革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去行政化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且根据教育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对湖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订、完善。

  在内蒙古满洲里市,记者看到,该市教育局已将教育规划纲要全文下载,同时从媒体搜集了各种关于教育规划纲要解读的文章,一并整理成学习材料印发至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全教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编制当地的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做准备。

  深入贯彻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

  教育规划纲要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发展任务一一进行阐述,并对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让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备受鼓舞。

  得知教育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的消息,上海建桥学院校长黄清云感到非常振奋。他说:“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要依法落实民办高校、学生、教师与公办高校、学生、教师平等的法律地位,这势必给民办教育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规划纲要再次将推进民族教育的发展纳入规划。新疆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局长孙云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民族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特殊困难和突出问题。这无疑会对推动民族地区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他表示,“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切实做好工作,不断开拓创新,让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面貌一新。”

  针对农村教育问题,齐齐哈尔教育局局长金伟信心满满地说:“齐齐哈尔市的农村教育占较大比重,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是推进全市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的战略需求。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全教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力争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在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上迈出重要的一步,使全市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高度。”

  为中小学生减负是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任务,辽宁铁岭龙首实验学校校长刘晓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感受颇深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对学生身心健康的损害非常严重。今后我们将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在减负上下真功夫,真正把减负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指导教师提高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集美大学政法学院本科生谢廷芳激动地说:“教育规划纲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上。这有助于培育我们积极主动思考的习惯和探究问题的意识,为我们参与教学、积极思考、大胆质疑、自主学习与发展创造机会,引导我们创造性地获取与运用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继而促进全面发展。”

  [信息来源: 中广教育 2010-08-01]

  [信息作者: 郝文婷 冲碑忠 章仙踪 李伦娥 李益众 刘磊 陈晓东 孙军 周红松 程墨 谭南周 刘玉 董少校 蒋夫尔 郭萍 杜建峰 张筠 叶舜]

  【发表/查看更多评论】【打印】 【关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