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等待新的契机

2010-03-16 10:44:41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韩国和美国正在韩国境内举行代号为“关键决心”的联合军演,朝鲜严厉批评这是“严重的挑衅”,并表示已做好“对话和战争的两手准备”。不过,从近一段时间朝韩双方接触的情况来看,朝韩关系虽然缺乏互信,但双方都表现出改善关系的期望。

  韩国正在逐渐调整政策,以避免韩朝关系走向恶化。韩国总统李明博在新年施政演说中特别提到,今年需要为南北关系创造新的转机,韩国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进展,南北合作取得突破。引人注目的是,李明博没有提到要求朝鲜“弃核”。韩国对朝政策正显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从以前将弃核与改善关系直接挂钩,逐渐向无核化与改善关系并行的方向转变。

  有分析认为,今年是李明博执政第三年,执政已入“中期”,改善韩朝关系成为不能再拖延的课题。近期,韩国对朝人道主义援助日趋升温。2月23日,韩国政府向朝鲜提供了20万升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洗手消毒剂;2月27日,韩国红十字会向朝鲜提供了抗生素和退烧药等药物;3月10日,韩国红十字会再次向朝鲜提供20吨奶粉,统一部还于当天表示,将在上半年尽快向朝鲜提供1万吨玉米援助。

  继续展开与韩国的民间交流符合朝鲜的利益。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去年年底访问朝鲜,朝美关系得到一定缓和。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朝鲜改善与韩国的关系,可以向世界发出寻求对话的积极信号。此外,朝韩间的开城工业园项目、开城和金刚山旅游项目等都能为朝鲜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有关这些项目的工作会谈一直在进行中,没有迹象表明会停止或中断。此次韩美军演期间,朝鲜虽然严辞批评,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而2009年韩美军演期间,朝鲜曾一度中断朝韩军事热线,并切断朝韩陆路通行。

  朝韩关系的改善也需要新的契机。近年来,韩国一直将韩朝关系与朝鲜弃核问题直接挂钩,现在政策虽然有所转变,但也不会“急转弯”,六方会谈重启的进程将成为影响韩朝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