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时评 >> 正文

改一改会议的话风

2010-03-03 09:28:06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铭

  提倡讲有个性的新话,并不是要刻意标新立异,追求时髦的新名词、新概念,而是要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新的思考和见解。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这是切中时弊、深得人心的求真务实之策。整治文风会风,首先要改一改会议的话风。这是因为,召开会议是部署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文风会风主要体现在会议的话风上。改进会议的话风,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认真研究思考。

  一是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领导干部讲话总要有的放矢。有的放矢,就是根据听众的关切,有针对性地分析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讲话当然必须依据上级指示精神,基本的理论观点和方针原则是不能不说的。但是,宣传和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一定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针对现实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现在,一些领导干部讲话空话套话多,病根主要在于学习不刻苦、工作不用心,对上级指示精神没有很好的学习领会,对自己负责的工作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上情和下情了解都不透。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空话套话多还有求安稳、怕负责的思想作祟。所以说,能不能讲出管用的话来,反映的是一个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和素质能力。

  二是多讲有个性的新话,少讲重复的老话。提倡讲有个性的新话,并不是要刻意标新立异,追求时髦的新名词、新概念,而是要用自己的语言说出新的思考和见解。要讲出有个性的新话,就不能只说文件、报纸和别人的话,而要学习新知识、了解新实际、掌握新情况,经过深入、独立的思考,形成自己的新认识、新见解、新概括。这种有新的信息含量和思想含量的话,才能对听众有所启迪和教益。

  三是学会讲群众语言,避免“书生腔”。群众语言生动幽默、通俗明快。领导干部学会用群众的语言讲话,容易把抽象的道理讲得形象具体,感情上也能更好地贴近群众。会不会讲群众的话,不是单纯的语言表达问题,反映的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了解群众,才能学会群众的语言,讲出群众爱听的话来。

  四是多一点脱稿讲话,少一点“照本宣科”。有些领导干部平时交谈能滔滔不绝、妙语连珠,可是一到会上讲话,不管大会小会,大都是拿出讲稿,埋头就念。这种会议话风,使会议变得“有会无议”,缺乏讨论问题的现场氛围,没有不同意见的争论和交流,大大影响了会议的质量和效果。当然,提倡多一点脱稿讲话,并不是一概反对写稿子、念稿子。重要会议的重要讲话,必须精心准备好讲稿。一般会议的讲话或发言,也要围绕议题,事先认真准备。做到脱开稿子也能讲话,讲出有血有肉、贴切实际、有思想内涵的话,领导干部就要亲自动手搞调研,开动脑筋想问题。

  五是讲实在话,不讲奉承话。现在一些会议有一种程序和套路,主要领导讲话后,主持会议者和与会者讨论发言时总要高度评价一番。讲的人言不由衷,听的人不以为然,明知道是例行公事的套话,但却相沿成习。为什么不能改一改呢?有什么不可以改的呢?主持会议者没有必要立马就对主要领导的讲话高度评价、当面吹捧一番,只需提出传达贯彻的要求即可。与会者讨论发言,也不应费那么多心思去琢磨那些表态和吹捧的话,而应着重考虑如何结合实际学习理解、贯彻落实。把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领导同志真正的尊重。当面表态再好,话说得再动听,不下功夫抓好落实,除了败坏党的风气,又有什么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