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福建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第七批推荐阅读参考书目

2014-10-22 12:46:47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继续深入扎实开展,现向全省党员干部推荐第七批学习书目。
  第七批学习书目包括9种图书:《摆脱贫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改革热点面对面》《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  《西式民主怎么了(1、2)》。
  学习书目内容简介
  《摆脱贫困》:习近平著,福建人民出版社2 01 4年8月出版、重印。
  该书收录了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全书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书中蕴含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有着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以贯之的群众观点和为民情怀,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和清新文风。这本书是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部重要著作。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该书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该书分12个专题,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讲话精神提供了权威的辅助材料。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该书共分12个专题,收入27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艰巨性,系统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由龙平平、黄亚洲等人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
  该书讲述了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期间,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的邓小平在面临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带领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反映了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恢复高考、向科学进军、农村改革、中美建交、创办特区、中英香港谈判等重大事件,再现了邓小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展示了一个信仰坚定、品德崇高、胸怀博大、胆识卓越的总设计师形象,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奋力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由中宣部理论局编写,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
  该书从社会主义的思想源头空想社会主义讲起,分六个阶段概要叙述了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艰辛的探索和实践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书注重史论结合、文风朴实、表达通俗,有利于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改革热点面对面》:由中宣部理论局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该书紧密联系全面深化改革和干都群众思想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等10个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清新简洁,是干部群众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由孙正聿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这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阐述理想信念与人生哲学的通俗理论读物。全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基石,以理想信念为主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理想信念与人的精神家园、人的社会生活、人的价值追求和中国梦的关系,对“要不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用什么支撑我们的理想信念”等问题作了系统回答,对于党员干部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并成为自觉的实践追求,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由玛雅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中信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该书是作者所做的高端访谈汇集,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多个领域,切合当前中国改革发展实际,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受访者对所谈问题均有深入研究,观点客观、论述精当、富有创见,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现实问题,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西式民主怎么了(1、2)》:由该书编写组编写,学习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该书汇集了中外数十位学者对西式民主的分析与评价,从不同的角度对西方民主的来龙去脉、现象本质、价值模式、优势弊端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对党员干部全面了解西方民主的实质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