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市委中心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重要回信精神

2011-03-23 09:36:49

福清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重要回信精神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福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31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党支部重要回信精神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极其创新专题研讨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福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意见。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胡锦涛总书记专门给五龙村党支部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革命老区人民和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的深厚感情,对老区发展和福建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福清率先跨越发展坚定了信心。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极其创新专题研讨班,时机非常关键,选题十分重要,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周永康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有关精神上来。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重要回信精神和中央专题研讨班精神,并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2010年春节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和省、福州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我市率先跨越拉展。

  二要突出主题主线,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实力。要牢牢把握当前我市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率先跨越为主线,以继续打好“五大战役”、火干“十二五”开局之年为抓手,坚持好字优先、能快则快,不断壮大总量,提升质量,为省、福州市发展多做贡献。要认真落实好年初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着眼于培育发展融侨电子信息和江阴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园区和塑胶、食品、玻璃、机电、纺织、新能源6个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加快产业集聚和升级。要切实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着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要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小城镇、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特别要进一步加大对老区工作支持力度,加快老区经济发展,改善老区发展环境。

  三要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了沿海镇行政派出所和边防派出所联合警务工作机制,夯实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培育了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管理为重点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模式,在福州各县(市、区)率先建立了网上审批和效能监察系统等,这些工作都抓得较早,且形成重要经验,要进一步总结、巩固和提升。同时,要切实把社会管理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深入研究,理清思路,有序推进,狠抓落实,不断提高我市社会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重点要紧密对接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即将出台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关文件,深入总结近年来我市探索出来的好做法,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县市的好经验,抓紧制定我市具体实施办法。要及时成立我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小组,层层落实社会管理责任,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保障等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要强化党建科学,持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各级党组织要以迎接中国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要统筹做好市镇两级党委换届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换届工作纪律,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确保各级领导班子能力增强、素质提升、结构优化。要大力推行“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村包括老区村的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率先跨越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要立足当前实际,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切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集中精力结台实际,统筹兼顾,确保市镇两级党委换届和推进其它工作“两不误”。要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明确重点,突破难点,挖掘潜力,特别要着力解决当前企业“用工难”问题,继续巩固经济持续向好的良好势头,为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打下坚实基础。要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战役早行动、早见效。要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争取中央和省、福州市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尽早做好汛前各项准备。要狠抓计生工作不放松,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关键词,强化工作督查,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短期内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要抓好安定稳定工作,进一步增强敏感,保持清醒,在其位、谋其政,下大力气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社会安定稳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