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学习参考资料2009年第二期

(总第14期)

2010-03-01 15:47:11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这对于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奋勇拼搏,埋头苦干,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期《学习参考资料》将对今年的全国“两会”进行详细解读,并转载《福建日报》关于福建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报道,以期对您的学习有所帮助。

目  录

  ★2009年全国“两会”主要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十大热点问题

  ★福建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empirenews.page--]

2009年全国“两会”主要精神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最大限度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新的发展,是我国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今年“两会”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今年全国“两会”的所有议程都聚焦一个共同的主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会议决定采取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等各项措施,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出拳之重,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让世界增强了信心。这是一次坚定信心、团结奋进的两会,是一次群策群力、凝聚共识的两会。

  一、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主要精神

  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于2009年3月5日至3月13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了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2009年中央预算;听取和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六个工作报告,为主传达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成2008年工作回顾、2009年工作总体部署和2009年主要任务三大部分 。

  温总理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指出,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及时果断地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面夺取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标志着我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激励着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分析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强调一定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主要有: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三是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还很突出;四是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五是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监管和执法不到位,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

  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报告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扩内需、保增长。二是调结构、上水平。三是抓改革、增活力。四是重民生、促和谐。2009年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着力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三是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四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六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七是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主要精神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于2009年3月3日至3月12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大会的主要精神集中在胡锦涛总书记在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贾庆林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等。为主传达胡总书记讲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治决议。

  (一)胡锦涛总书记在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3月4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看望民盟、民进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在听取12位委员发言后,胡锦涛就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农村教育、发展新能源汽车等话题同大家交流看法,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切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共克时艰。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新贡献。胡锦涛强调,要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60年来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把这一制度巩固好、发展好,进一步把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履行好、发挥好。

  (二)贾庆林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3月3日上午,贾庆林主席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成2008年工作回顾和2009年工作部署两大部分。

  报告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回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踊跃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汇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四是热情支持和参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同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襄盛举;五是广泛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增进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大团结;六是不断扩大对外友好交往,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报告把过去一年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要体会总结为五个必须:一是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共同致力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二是必须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开展,自觉与党和政府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帮得上忙、管得上用;三是必须把以人为本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疾苦为念,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遂民愿的良策,多办得民心的实事;四是必须把广泛团结作为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广和包容性强的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增进共识,在共襄盛举中凝聚力量,巩固发展和衷共济、共同奋斗的生动局面;五是必须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用事业凝聚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真正使广大委员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

  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中还存在的亟待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主要是履行职能的质量、实效和形式有待提高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人民政协的制度化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强调对这些问题要认真研究,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报告强调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也是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人民政协成立60年的宝贵经验,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定信心、迎难克艰,为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强大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对2009年工作作出六个方面部署:一要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工作;二要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要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四要着力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大团结大联合;五要着力拓展人民政协的对外友好交往;六要着力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

  (三)关于《政治决议》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通过《政治决议》。主要内容有:一是赞同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批准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二是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实现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三是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四是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积极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五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六是认真总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宝贵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七是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坚定的信心担负起责任和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应对困难和挑战,以扎实的工作完成目标和任务,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胜利而奋斗。

[!--empirenews.page--]

今年全国“两会”十大热点问题

  ■保增长与拉动内需

  2008年中国政府面临两大挑战皆由美国次贷危机衍生而来。出口受阻导致东南沿海大量工厂倒闭,工厂倒闭和裁员造成农民工的就业和增收难题。保增长、拉动内需成为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贯穿始终的话题。对过去过度外向型经济的反思,4万亿投资流向,10大产业振兴,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内需的提振。是否该发放居民消费券?如何让带薪休假落到实处?环渤海经济圈扩容,泛珠三角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刺激消费,相关的议案提案可谓汗牛充栋,如何拉动内需是一个经济问题,其深层次也是一个民生问题。

  ■大学生农民工就业

  2000万农民工返城就业,760万大学生毕业要寻找工作,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矛盾凸显,中国政府面临的就业压力空前。大学生就业难,症结在哪里?代表、委员们展开了唇枪舌剑,有人认为是扩招失算,有人认为是大学生不肯放下身段,还有人认为是户籍壁垒、城乡差距及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差距过大使然。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有人建议服兵役缓解压力,有人建议设学士后,有人建议下基层,还有人建议自主创业,争论不少,但人人都去杀猪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岗位,破解就业的制度性壁垒是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的。农民工就业也影响着农民增收和基层稳定,多渠道开拓增收点,鼓励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变打工为自主创业,许多代表建言献策。

  ■激辩高中文理分科

  分科还是不分科?早在两会之前,教育部征求意见方案就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两会一开始,代表委员都围绕此话题大讨论。主合者认为,文理分科削弱文科水平,降低国民素质,加剧应试教育,影响了学生今后的发展空间,甚至有人把中国内地本土学者无人问鼎诺贝尔奖也归结于文理分科。主张保留者则列举了文理分科合理的科学依据,文理分科只是今天教育种种弊端的或然因素,并不是必然因素。在课程教改等并未完成新的突破下,贸然取消文理分科只会加剧学生课业负担。

  ■五一黄金周废存之争

  “他们只是想趁这个机会狠捞一把。”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两会上开炮,不主张恢复五一黄金周。在扩大内需呼声高涨背景下,广东等一些省份已经恢复了五一黄金周。七天的黄金周确实能为景区、地方带来滚滚财源,付出的代价也不言而喻,对景区的破坏性掠夺性开发,出游的舒适度大打折扣等等不一而足。黄金周废存方都只是各执一词,其背后的带薪休假制度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医改资金配置动向

  卫生部长陈竺表示,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有8500亿元。按照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医疗费用的原则,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1/3,看病贵问题有望缓解。在争论多年,设计出诸多路线图之后,新医改又一次上路。强调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以政府投入为保障,成为此次医改的新亮点。8500亿资金投向何处?医疗基础资源如何分配?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分成比例多少?目前这些都是悬念。8500亿元看似一组庞大的数字,但历史欠账太多,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仅占医院运行成本的10%左右,卫生事业已深陷市场化泥潭。以药养医,治疗费用居高不下,如何不让这些投入落入在市场化路上越滑越远的既得利益集团口袋,陈竺心里没底。

  ■救不救房市

  两会召开前夕,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房地产业将成为政府既定扶持的十大产业中的最后一个。虽然政府主动辟谣,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房地产业已在金融海啸的寒冬中哀号已久。政府救不救房市?两会上代表委员拌嘴也很激烈。作为中国成长最迅速的产业之一,房地产业在过去数年高歌猛进,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房地产业为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贡献了可观的财政收入,以至于经济学家郎咸平称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卖地的GDP”。在政府紧缩银根的宏观调控之时,抑制房地产泡沫成为重要议题,在经济危机、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地产业又找到了复苏的契机。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吃什么安全?经历了问题奶粉事件之后,年年呼吁的食品安全又一次让每一个人感同身受。食品缺监管部门吗?不缺,中国的食品安全多年沿袭九龙治水,然而确实又没有一个明晰的监管部门,责任和权利不明晰,导致这些部门遇到利益争着上,遇到责任争着让。上月,《食品安全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人们期待着它成为一柄利剑,在预防与遏制重大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仅有法律还是不够的,在食品安全多发的年份,我们也并不缺法律。食品安全,我们还在路上。两会上,代表委员对食品安全各抒己见。我们在行业标准、问责赔偿等方面还需要有诸多改观,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监管者头悬利剑,重塑消费者信心。食品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长效机制有待建立。

  ■限制国企高管薪酬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华尔街高管在金融危机下拿高薪无耻。在我国,也存在券商、金融高管以及垄断行业国企高管薪酬畸高现象。前不久有媒体披露,2008年某券商的薪酬及福利费用32亿元,人均年薪高达百万;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年薪竟高达6000余万元,舆论哗然。此次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向国企高管畸高薪酬“开炮”,认为国企高管所拿薪酬与他们所担之责及所作贡献绝对不相称,对其他劳动者是极大不公正。国企高管到底该拿多少薪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人们质疑的并不是那一堆数字,而是对社会公平、责任与权利的追问。说白了,一些国企的超额利润是依靠垄断地位和特殊政策换来的,并不是自己在市场上具有多高的竞争力。更有甚者,伪化、泛化激励机制,分内之事也与奖金挂钩。

  ■躲猫猫背后的网络民意

  “躲猫猫”是个网络流行词,延伸到两会并不令人意外。“躲猫猫事件”的深入,显露了网络民意的强大。广大网民高度关注事件真相,亲身参与调查,政府通过透明的手段化解了信任危机。两会上,最高检负责人表示,牢头狱霸一直存在。一些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建言进行司法体制改革,让看守所“侦押分离”,使看守所与公安机关分离开来,成为一个专门履行羁押职能的中立机构。网民通过网络积极表达诉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网络已经成为中国推进开明政治的新平台。

  ■山寨文化引发争吵

  不知不觉中,“山寨”已嵌入我们的生活。不光是日用品,诸多严肃的文化背后都有了“山寨版”。山寨发展到今天,已不单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而是作为一种草根文化,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这种与主流精英文化相对应的草根文化,也是一种平等权利的表达。如同央视版春晚和山寨版春晚一样,并不存在谁高谁低,如果固守精英的姿态来封杀它,无异于以血统论分高低。群众也需要娱乐。而河南某地农民无钱给女儿治病,自制山寨呼吸机为女儿延长生命则更令人震撼,在生命的尊严面前,还有孰优孰劣吗?

[!--empirenews.page--]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

全面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16日,福建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省委书记卢展工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领导黄小晶、于广洲、何立峰、陈文清、袁荣祥、唐国忠、杨岳、于伟国、陈桦、徐谦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梁绮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章在会上分别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主要精神。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省级老同志参加了会议,各设区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以“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为原则,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我们要着重在把握形势、增强信心;确保增长、持续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扬民主、法制保障等四个方面深入理解,切实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运作、实干实效,全力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努力保持我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议要求,要抓住时机、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今年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思路提出和实施的第六年,也是加快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一年。要抓住时机,乘势而上。这个“势”来自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极大关怀和高度重视,来自于改革开放30年和海西建设5年多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效,来自于海西建设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只要我们切实把握住时机,利用好机遇,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为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要突出优势,着力先行。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是我们在立足优势、整合优势、发挥优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在新形势下,对于这些优势,我们要不断地强调、坚持,不断地认识、宣传,根据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在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上有更大作为。要持续运作,实干实效。这些年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之所以不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效,最基本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始终注重运作,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不等不靠,认认真真地研究做,认认真真地抓落实。我们要在持续运作中完善思路,在持续运作中跟进举措,在持续运作中营造氛围,在持续运作中求得实效,把海西发展思路转化为具体举措,转化为发展实践,努力使海西建设的总体部署在工作中落到实处,用海西先行的成效服务全局、造福于民。

  会议强调,要着眼当前、迎难而上,扎实有效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围绕求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始终围绕扩内需、促开放、重民生,始终围绕打基础、上水平、保平安,始终围绕聚合力、破难题、创实效,把中央重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这次全国两会部署安排落实到位,确保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要力求增长、持续发展。应对风险在发展,应对挑战在发展,应对困难在发展;改善民生在增长,解决就业在增长,增加收入在增长。越是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着力研究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继续深化改革挖掘增长潜力,扩大开放拓展增长空间,抓好“三农”夯实增长基础,调整结构增强增长后劲,努力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势头。

  要着力民生,维护稳定。在当前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系列部署,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到办一件成一件,规范化一件,制度化一件,持续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要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努力营造好、巩固好、发展好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要加强建设,凝聚合力。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应对挑战、推动工作再上台阶的契机,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做到忠诚履责、尽心尽责、敢于负责、勇于问责。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广大共产党员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的作用,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最广泛的合力,为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摘自《福建日报》2009年3月17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