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福清市基层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0-03-01 15:27:23

  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增强学习效果,推动工作开展,根据中共福清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融委办〔2009〕51号)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目标

  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要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学习内容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及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3、政治、经济、历史、科技、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

  4、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三、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学习秘书适时为中心组学习成员提供学习材料,中心组学习成员要及时做好自学笔记。

  2、集中学习。以专题研讨、辅导讲座、观看录像等形式开展,每个月不少于一次。

  3、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以上专题调研活动。

  四、学习要求

  1、学前告示。提前通知集中学习主题,以便学习成员及早准备相关资料。

  2、学习签到。做好学习签到,确保参学率达到80%以上。

  3、重点发言。根据学习内容结合中心组成员分管的工作,每次安排一至二名中心组成员作主讲发言,推动学习的深入开展。

  4、理论宣讲。要求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进基层宣讲不少于一次。

  5、专题调研。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分工,要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每年撰写一篇有现状、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6、档案整理。市委年终主要检查各党委学习中心组档案整理情况,包括年度及阶段性学习计划、学习总结、学习签到簿、学习记录簿、个人笔记簿、心得体会及调研报告。

  五、学习组织

  1、党委中心组主要由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也可根据学习需要扩大范围,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2、党委(党组)书记任中心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委(党组)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任中心组副组长,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学习秘书由同级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或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

  要制定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并报上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备案,如有人员职务变动,要及时调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