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波特兰加强公共交通控制城市边界

2014-04-29 11:05:41来源:中国城市网

  背景:

  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近郊飞速地开发,出现了一种新的区域经济社会现象--郊区化。高速公路、私人汽车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撑,但放任的郊区化带来了一系列的城市疾病,城市低密度的无序蔓延导致大量的农田浪费,能耗过多、中心城区衰落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更合理、紧凑的发展城市,受新城市主义等思想的影响,波特兰市提出了“精明增长”的理念,通过“城市增长边界”和土地利用规划系统成功控制城市的蔓延。

  做法:

  1997年,波特兰市发布了《地区规划 2040》,为波特兰市中心的紧凑发展和辐射性的交通网络建设做出了完整的规划,意在通过实践“精明增长”理念摆脱美国传统的城市和社区发展模式。在新增用地压力之下,强化对“城市增长边界”的控制;加强公共交通的发展,在与小汽车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将轨道交通的站点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心。

  其具体政策包括:1、将城市用地需求集中在现有中心(商业中心和轨道交通中转集中处)和公交线路周围。三分之二的工作岗位和40%的居住人口被安排在各个中心和常规公交线路和轨道交通 周围;2 、增加现有中心的居住密度,减少每户住宅的占地面积; 3、投入1.35 亿美元用于保护 137.6平方公里的绿化带;4、提高轨道交通系统和常规公交系统的服务能力。规划预测未来 20年内机动车交通量可能增加 50%,但是波特兰市政府希望其中的 21%由道路交通承担,其余出行需求由公 共交通系统承担。

  启示:

  波特兰市不仅把公共交通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引导了城市的增长、促进了空气的清洁,也将此作为与大规模高速公路建设相抗衡的手段。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条件的改善,使得波特兰在城市开发中减少了土地消耗和机动车交通,同时也减少了空气污染。至今,波特兰市人口增长一半,土地面积仅增长2%,是美国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

  中国的许多城市目前都是在以“摊大饼”的方式蔓延,当然,世界上的城市起初都是一步一步“摊”出来的,“摊大饼”模式本身是城市生长的一种经济、合理的结构演变模式,但如果对城市边界的控制不当,城市规模与城市边界不相适应,城市蔓延就会带来很多弊端。

  完全套用波特兰的土地规划模式显然不可行,因为中国和美国是两个所有制的国家,但是波特兰对于城市蔓延的重视和理智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对于交通堵塞,中国大部分城市都选择盲目的加宽道路,这样很可能会重蹈洛山矶的覆辙。中国本来就是自行车大国,加之国民生活水平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私家车的普遍程度还比较低,中国现在需要有一套完善深入的交通体系来规范交通的发展方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