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发展文化产业的主要做法

2010-08-18 09:51:13

  1、立足经济发展和人文资源两大优势,做好相互促进、相映成辉的大文章。目前,浙江经济总量已上升到现在全国的第4位,全省多数地区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达到小康。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既有效地刺激了文化消费市场的需求,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和丰富的资源优势。浙江又是中国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有重要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1200多处;有5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浙江抓住经济发展和文化资源的共生共进、相辅相成的特色,把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2、鼓励民营经济投资文化产业,形成文化产业的混合型发展新格局。十分注重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文化领域,民营文化产业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经营领域越来越宽,成为文化产业一支新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共有包括广厦文化传媒集团、横店集团等民营文化企业4万余家,投资总规模达到230亿元以上,涉及影视、印刷、演艺娱乐、艺术品经营、旅游、广告、会展等10多个行业,总收入3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50余万人。

  3、运用高新技术提升文化产业,积极扶持新兴文化产业。重点扶持和推动三种产业: 一是现代文化物流业。已形成图书发行、报刊发行、音像连锁、网吧连锁、电影院线等现代文化物流五大连锁产业。二是动画、游戏等新兴产业。近年来,浙江从事动画游戏产业的企业不断涌现,网络游戏也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动画片《天眼》、边锋网络游戏等产品市场效果良好。三是有线数字电视。全省11个市都已开通有线数字电视,杭州率先在全国推出广播式和交互式数字电视,使数字电视成为集“电视、信息、通讯”于一体的大众化载体。

  4、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的融合,在互利共赢中拓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借鉴发展块状经济的成功经验,把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休闲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既使文化发展有了载体,又使旅游行业有了灵魂。如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宋城集团等知名企业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5、创新公共文化产品服务机制,不断满足各层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努力增强政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同时,还导入市场运作机制,增强文艺演出、广播影视、图书出版等精神文化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推动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多更好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如:推动组建“钱江浪花艺术团”,以文艺演出“直通车”的形式到基层演出,按照演出场次进行补贴。杭州、绍兴、湖州等地通过统一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发放文化绿卡、开办民工学校、举办民工广场活动、建立流动文化站等形式,丰富外来人员的文化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