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破解地方发展难题

2010-08-18 09:50:38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灏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经济社会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活学活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淄川区委书记丛锡钢说:“面对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保增长、调结构、破难题、上水平的前提和保障,采取外聘专家、内育骨干、岗位充电等形式,为干部干事创业‘加餐’,以此助推经济转型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据介绍,淄川在全区推行“四个一”学习法,将党员的学习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四个一”学习法指的是: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研讨、一年一评比。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成立中心学习小组,通过“一把手”带头讲学、专家学者论学、调查研究访学、一线实践用学等方式搭建学习平台。

  在加强学习的过程中,淄川区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各级干部的理论需求和实践困惑。当地积极借用“外智”,创办“淄川讲坛”,筛选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新型工业化道路等20多项主题,定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为本地发展“把脉问诊”。

  淄川区是蒲松龄的故乡。在开发聊斋旅游文化过程中,淄川区邀请蒲学专家、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等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并及时调整聊斋文化开发方案。淄川区研究制定了蒲家庄古村落保护性开发规划,在具备条件的区域进行蒲氏宗祠、聊斋书画院的改造和建设,使当地文化旅游呈现全新风貌。今年6月,这一规划获得了山东省旅游产业旅游规划创新奖。

  以解决发展问题为导向的“实践式学习”让淄川人备尝甜头。通过活学活用,淄川区探索出以环保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发展出口贸易等做法,在全省得到推广。淄川经济也在活学活用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GDP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7.3%,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高速增长。(记者 陈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