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海南宣传文化工作的创新与亮点

2010-08-18 09:49:55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文彰

  

  自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宣传文化工作也坚持改革创新,以特别之为为特区服务,取得了许多成就和亮点。

  一、创新载体,使理论武装工作深入人心。2005年起建立了由有关部门参加的理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了资源。创办绿岛讲坛,通过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台、互联网站开辟理论栏目,建立了一个直接服务大众的理论教育平台。开展理论下乡活动,通过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宣传国家富民政策、文化教育、科技推广等方式,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启迪农村致富门路、指导农村发展变革。组织编撰《海南历史文化大系》(10卷100册),系统梳理海南历史文化,全面展示海南文化形象。拍摄制作理论专题片《回响――“三个代表”实践在海南》和道德教育专题片《德行天下》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二、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五大品牌,文明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动员全社会实施塑造海南形象的系统工程。相继开展了文明生态村、文明高效机关、文明诚信企业、文明规范行业、文明和谐社区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先后树立了“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王国雄”、“执法为民好警察余玉全”、“爱岗敬业的好记者甘远志”等一批影响省内外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优秀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为社会树立了榜样。

  三、管好用好新闻媒体,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海南日报》牢固树立“让党报更好看”的观念,办出了风格,办出了特色,深受群众喜爱。旅游卫视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内10家最受欢迎的卫星电视之一。互联网站异军突起,截至2007年,在我省注册的网站已近8000个,海南在线、凯迪网络、天涯社区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著名中文网站。在网络新闻宣传、网络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

  四、实施“精品”工程,带动城乡文化繁荣。《天涯》杂志已办成国内最负盛名的人文杂志之一,《环球体育》杂志闯进国内体育强刊前5名,由海南首创的短信文学大赛发展成为全国“e拇指手机文学”品牌。人偶剧《鹿回头》、黎族歌舞剧《达达瑟》等舞台艺术精品摘获了文华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大奖。电影《记者甘远志》被作为全国“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教材。启动《颂海南》歌曲大荟萃工程,出版歌曲集、制作系列CD、VCD、MTV,在全省播放和传唱。加强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挖掘利用,开展了海瑞、冼夫人、琼崖纵队等历史名人、历史事件的深度研究,组织实施了全省碑碣匾铭额普查及典籍编撰工作,一大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世界小姐总决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欢乐节等文化体育活动蜚声海内外。节庆演出和各市县广场文艺汇演热闹红火,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五、加大投入力度,文化事业和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省财政投入6亿元建设海南文化公园和各市县文化广场。省图书馆、省文化艺术中心、省健身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新建的省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新建9个市县宣传文化中心,109个乡镇宣传文化站,200个文明生态村宣传文化室。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在5个市县试点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顺利进行。4个试点市县和10个试点单位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对GDP的贡献率逐年上升。

  岁月匆匆,共和国最年轻的省份已经走过20个春秋。20岁正是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年龄,是创业的金色年华。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指示精神,努力工作,我省的宣传文化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南海上崛起的文化绿洲必将续写“春天的故事”。

  转自:人民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