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打造开放式的中心组学习

2010-08-18 09:49:29来源:党建

  十六大以来,重庆市学习结合直辖市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需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创新理念贯穿于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从观念、内容和形式三个方面着手打造开放式中心组。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切合重庆实际的开放式中心组学习之路。

  一、坚持从“观念开放”入手打造开放式理论学习中心组

  重庆市委中心组针对目前在学习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招数不多、手段单一、效果欠佳的问题,提出建设开放式的中心组,初步实践了中心组学习的两个“开放观念”。

  一是树立中心组学习是“先进文化建设”工程的观念。所谓中心组学习是“先进文化建设”工程,就是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在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上要与时俱进。积极拓展中心组学习内容,尽快从过去单一的“政治理论学习”转变为“先进文化学习”,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相关的理论问题,都是中心组学习的范畴。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历史等各种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

  二是树立中心组学习是“内引外联”工程的观念。中心组立足重庆经济社会实际,借助“外脑”促发展。从2005年开始,重庆开始打造“渝字号”文化品牌《三峡大讲坛》。讲坛以“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培育综合素质、提升重庆形象”为宗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重庆各界的普遍好评。“理论前沿系列讲座”是“三峡大讲坛”五大中心之一,主要是围绕服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邀请相关领导、知名专家就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举办讲座。中心组先后从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北京大学、国防大学等多家中央部委和大专院校、研究院所,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为中心组成员授课。与此同时,各级中心组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突破地区和部门的局限,积极挖掘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直辖市的体制优势,以及高校、科研机构集中和专家学者层次高的优势,努力建设一支立足理论前沿、关注和研究重庆发展的中心组教员队伍,为创新中心组学习模式、定向设计学习课题、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从“内容开放”入手打造开放式理论学习中心组

  1、把服务市委重大决策作为开放式学习的根本要求。对重大决策进行前期的理论论证,提升重大决策的“科技含量”和决策效率,是中心组学习具有强劲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作为地方党委,还要及时了解和把握中央的最新精神,用中央和市委的精神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不断提高执政能力,这正是地方党委中心组的用武之地。市委中心组紧密结合中央关于重庆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体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流需求,提升谋划地区发展能力作为中心组学习选题的重要依据,先后设置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城市”、“贯彻中央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方针,推动我市环保事业发展”等10多个课题,拓宽了中心组成员的视野,促进了对市情和区域发展规律的再认识,深化了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明确了重庆发展的思路,坚定了加快重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中心组还先后设置了“弘扬红岩精神,永葆党员先进性”、“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多个课题,通过学习有效地增强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与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进一步打牢了中心组成员的思想基础,有效促进了市级领导干部宗旨观念的确立和求真务实作风的形成。

  2、把提升班子整体素质作为开展开放式学习基础要求。党委中心组成员工作忙,学习任务也重,中心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突出重点,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在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前提下,中心组成员不能就理论学理论,而要着眼于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来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的完成。中心组一直重视全方位接纳吸收先进文化,坚持把艺术知识、文学知识以及科技、管理、历史、法律、教育、军事等多领域的知识也纳入干部学习内容,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领导班子成员的知识结构、心智模式有了较大改善,预见能力、反思能力、创新能力和决策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3、把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作为开放式中心组学习的落脚点。中心组学习说到底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重庆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注重把理论学习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相结合,使中心组成员信念更坚定、思想更统一、观念更解放、思路更明确;注重把理论学习同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进构建和谐重庆相结合;注重把理论学习与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实际操作的能力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在中心组学习的大力推动下,重庆认真做好“三篇大文章”,基本完成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的主体攻坚任务,“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

  三、坚持从“形式开放”入手打造开放式理论学习中心组

  1、在互动学习中体现开放。一是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实现互动学习、共同提高。中心组始终坚持把学习的课堂放在基层,放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市委中心组成员多次深入部分区县和市级部门,针对具体问题组织调研,提高了中心组成员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二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思路开阔眼界。鼓励“走出去”,学习先进,开阔眼界,中心组成员每次外出考察后,都要通过发言或调研报告的形式,使中心组其他成员共享考察的认识和成果;坚持“请进来”,开设“三峡大讲坛”,先后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组作辅导报告,帮助中心组成员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和把握。

  2、在人员构成上体现开放。市委中心组在参加学习的人员上充分体现了开放。市委中心组的参会人员分为正式成员和列席成员两个部分。正式成员即市级领导干部在30人左右。列席人员则不固定,根据学习内容来确定参会人员,包括市级部门、全市各区(县)、中央驻渝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人数通常在40人左右,以扩大学习讨论的范围和横向交流。如在《物权法》的专题学习会上,就通知与该法律密切相关的政法系统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使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3、在活跃氛围中体现开放。市委中心组学习坚持个人自学、集体讨论与中心发言相结合,激发理论学习的兴趣。每次集中学习都用通知单形式明确学习内容、讲授专题、研讨重点,把学习材料先发到中心组成员手中,要求在自学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听课,围绕专题思考。每次集中研讨都指定3-5人作中心发言,并留出时间自由发言,使研讨切实突出主题,杜绝了漫无边际的空论。将个人深入研读融入集体集中研讨的方式,进一步活跃了学习气氛,鼓励了积极探索、民主讨论、畅所欲言,使中心组成员在相互启发中升华认识,在思想交流中加深理解。

  4、在成果共享中体现开放。中心组及时将学习成果进行归纳、整理和提炼,通过各种载体下发到全市进行学习,使学习成果成为制定重大方针政策的依据,转化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具体措施。紧扣每一次的学习主题,中心组精心编印了《参阅文选》,突出“把握思想前沿,紧扣社会热点,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理论学习”的主旨,及时地向市委中心组成员精选推荐经典书籍、刊发重要理论文章、刊登读书体会文章、编发读书花絮趣闻等,使每一个中心组成员做到有“备”而来、有“为”而学、有“获”而归,进一步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每年表彰全市中心组成员优秀论文,并编印《科学发展观与重庆现代化建设》系列理论文集,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优秀理论文章汇编成册,对全市的理论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示范的作用。

  重庆市委中心组 2008-05-31   来源:党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