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英国如何激励企业创新

2010-03-03 09:17:06来源:经济日报

  英国的经济结构具有发达国家经济的典型特征。2002年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35万亿英镑,其中第三产业所占比例为72%,制造业为16%左右,第一产业产值只占GDP的1%。与此同时,经济的开放度也较高。

  传统上,英国具有很强的科学技术研究优势,并产生过火车、蒸汽机,雷达、计算机、世界第一只克隆绵羊等重大科研成果。但是有分析认为,一个时期中,英国在将科学研究优势转化成可市场化的产品方面,却存在较大不足,影响了经济发展的后劲。最近十年来,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英国政府就如何将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如何在以创新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框架下推进技术转移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并形成了推进创新工作的政策思路,体现在2003年底发布的《创新报告》和2004年7月发布的《10年科技与创新投入框架(2004—2014)》这两个文件中。根据推进创新的整体要求,英国从发展战略、政策对策,以及企业、大学、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和地区经济发展局等应该发挥的作用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部署,而政府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则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制订创新战略

  调整政府职能

  根据英国政府推进创新工作的整体部署,2004年11月,英国负责经济工作的贸工部颁布了“知识创造价值”的5年计划,确定了政府的新工业政策。这一计划指出,英国正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贸工部今后必须根据这一新形势,集中精力抓战略层面的大事,支持企业的科技和创新工作,帮助他们起步、发展和成功。为此,该项计划明确了贸工部今后的工作重点。一,将贸工部从当年至2008年的56.6亿英镑的预算,集中33.6亿英镑用于科技和创新工作。二,在10年中间通过修改规章和有关政策,为企业减负10亿英镑,为其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三,将纳米技术、先进复合材料、生物材料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确定为今后创新的突破口,给予重点扶持。

  为了更好发挥支持企业创新的职能,2006年4月初,英国贸工部还对下属机构进行了调整,将科技办公室与创新集团合并,组建成新的科学与创新办公室,其经费总额达60亿英镑。这一调整,反映了英国政府更加注重科技与创新的结合,促使科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向。与此同时,英国贸工部下属其他机构也加强了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如小企业服务局开展了网络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小企业的利益需求,改善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措施,为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等。此外,小企业服务局还在许多大学中设立“向公司传授计划中心”,以帮助小企业获得所需技术和具有专业技能的毕业生。

  为了使支持企业创新工作取得实效,英国政府还注重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2004年7月,英国政府发布10年科技与创新投入框架文件后,贸工部随即成立技术战略理事会(TSB),其主席由企业界人士担当。理事会的20名成员中,6人来自企业,2名来自风险投资公司,还有1名地区代表,1名研究理事会高级人员,其余成员则主要为英国贸工部各机构的负责人,如商务集团的总司长,贸工部总经济顾问等。技术战略理事会属于公共咨询机构,每年负责向贸工部提出未来3—10年的重大新兴技术发展战略,对贸工部在2005—2007年掌握的3.7亿英镑科技扶持资金,就其使用方向和应该优先支持的技术领域提出建议,研究出英国与国外先进科技水平的差距,并对如何缩小这些差距提出对策,同时跟踪和评估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这一机构的建立,使英国贸工部扶持企业创新工作能够充分听取各方面特别是企业代表的意见,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减免研发税收

  鼓励企业投入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企业创新工作取得成效,国家的整体创新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为了支持企业创新,英国近年来对所有公司的研究开发工作提供了税收优惠。从2000年起,中小公司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支出部分,可享受的税收减免额最高可达150%;新创办的公司如放弃税收优惠,则可获得占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24%的现金退款。从2002年起,大公司的研发费用税收优惠将以无须支付的大额扣除实现,其额度相当于开支的125%。

  在英国,企业人数少于250人,年收入不超过5000万欧元的公司,即属于中小企业范畴。政府认定的企业研发费用则包括,直接从事研究开发工作的雇员经费,企业支付给从事研究开发活动的机构的费用,用于研发的可消费和转移的材料,直接用于研发的水电、燃料和计算机软件等。据英国贸工部披露,自政府对企业研发活动的减税政策实施以来,各类企业已有1.7万次申报减税,减税总额达到13亿英镑。其中,2003/04财年就有5500家企业申报减税,内有中小企业4500家,政府共减让税金5.5亿英镑。

  英国政府的这一措施已开始见效。全球著名会计公司德勤公司通过评估,将英国的研发减税政策列入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制度之中。2003年,仅英国服务行业的研发经费就比1998年提高了23%。其中既有企业自身增加的投入,也有外部研发资源的投入。2005年7月,英国贸工部又出台了关于减税效果评估的讨论文件,其目的是更好地对可能发展成高度创新的公司给予税收方面的支持,并使研发减税工作更好地体现简化、连续和明确的原则。

  提供贷款担保

  设立风险基金

  英国贸工部为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除了对其研发活动给予税收优惠外,还出台了小企业贷款担保计划(SFLG),为那些难以从银行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政府贷款担保。这一贷款的期限一般为2—10年,每一个企业可获得的贷款为5000—10万英镑,对已有2年贸易活动的公司,贷款数额可提高至25万英镑。政府为企业贷款总额的75%提供担保,企业还贷时,则要向贸工部支付每年2%的保险费。有资格享受这一担保的中小企业,其年收入不超过300万英镑,制造业企业则不超过500万英镑。

  此外,英国贸工部还于2005年7月18日出台了企业资本基金计划(ECF)。这一基金主要是为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风险投资,其具体做法是,政府可为有资格的中小企业提供25万—200万英镑,作为企业的股本金,以带动私有基金和其他资金的投入。公司壮大后,应优先向政府偿还企业资本基金,并支付利息和部分盈利。目前这一基金计划已经得到欧盟投资基金组织的批准。欧盟认为,中小企业在整个欧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私有风险资金由于转换成本高等原因,不愿投向中小企业,使其发展和安排就业都受到一定影响。英国政府通过提供企业资本基金,在市场失效的地方,由国家扮演积极的角色,有助于中小企业的振兴。

  资助合作项目

  推动校企合作

  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创新工作,英国还积极促进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推出和资助了一批合作项目。其中主要包括:

  1,联系计划(LINK)。这一计划始于1986年,旨在促进研究单位和工业界开展政府资助研究项目的商业化前的开发工作。对于参与这一计划的中小企业,政府最高可支持其所需经费的60%;对于预研项目,政府最多可支持75%的经费;对于核心研究项目,政府可支持50%的经费;对于开发项目,政府可支持25%的经费。在1986—2002年期间,英国贸工部为这一计划提供的资金共达3.7亿英镑,目前其规模已达每年约4000万英镑。

  2,法拉弟伙伴项目。该项目1997年开始实施。主要通过各种合作伙伴的交流与互动,实现创新和技术扩散。到2003年,英国已建有24个法拉弟伙伴组织,涉及51个大学的专业系所、27个研究机构、25个中介组织和2000家不同规模的企业。英国政府对这24个研究中心的核心研究和基础设施,已经提供了5200万英镑资助。贸工部和其他部门对每个合作伙伴的基础设施每年最大投入40万英镑,以及至少3年的支持。在第3年要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要继续支持。

  3,科学企业中心项目。目前英国已通过高校—企业协作的方式,建立了13个科学企业中心,主要为新技术企业提供孵化条件。这些科学企业中心,为科学工程领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接触创业技能的机会,强化了知识转移工作,促进了高科技企业的问世。

  1995年,英国大学新增加的专利有306项,2001年已上升到967项;知识产权许可收入由1995年的1100万英镑上升到3300万英镑;孵化企业数由28个增加到213个。

  此外,英国政府大力支持发展未来产业,出台了鼓励投资研发项目的相关措施,每年分别向科学和工程研究项目增加投资4亿英镑,向设备和资本基础设施项目增加投资1亿英镑,政府资助研发项目资金的实际年增长率在5%左右。

  支持高校创业

  促进技术转移

  英国还通过建立高校创新基金等方式,支持大学的技术创新活动。这个基金由高校基金委员会管理,重点用于高校科研成果的转移工作。

  目前,英国的大学中普遍设有技术转移办公室和专利办公室,并涌现出一些著名的技术转移机构,剑桥大学的剑桥企业便是其中的一家。这家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颁发技术许可等方式,帮助刚刚从剑桥大学分离出来的公司和孵化的企业取得创业成功。2002年剑桥企业公司共颁发32个新许可,编写了66个专利文件,年收入达300万美元。牛津大学的ISIS创新公司则是隶属于牛津大学的技术转移公司,负责向研究人员提供商业咨询,专利申请资金和法律咨询费用,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此外,ISIS还掌握牛津全校的知识产权,开展技术成果的评估、保护和市场化工作。

  在英国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也能享受英国政府对创新工作的政策支持,可以众多项目申请研发资助,如研发税收减免和补贴规定、尤里卡计划、联系计划、预测计划、欧盟第六研究与技术开发框架项目、研发拨款、调查与创新拨款等。

  近年来,英国贸工部还推出了5个服务新品种,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一是协作研发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已经实施的联系计划及经费渠道推进。二是知识转移网络项目,主要通过已有的法拉弟伙伴计划及经费渠道实施,通过更广泛、更灵活的网络活动,加深和拓宽高新技术向英国企业的转移。三是研究开发资助金,该资助金以实施多年的灵通奖为基础,主要用于满足企业的特殊要求。2002年,有974个企业得到资助,总额为5240万英镑。四是创新思想资助金,主要在苏格兰为具有创新思想的小企业提供资助。五是知识转移合作伙伴资助项目,主要用于鼓励大学毕业生在各种公司转移技术。

  文/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  王葆青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