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看新加坡如何做大旅游产业

2010-03-03 09:14:53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满

  旅游业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产业链包括餐饮业、宾馆业、零售业、会展业、艺术娱乐业及交通运输业等多个领域,从业人员占当地劳动力总量的7%,对GDP的直接及间接贡献率达到10%。新加坡接待的旅客人数,1995年首次超过700万人次,以后经过10年的努力才于2004年增加到800万,而最近只经过两年就已突破900万人次,形成了新加坡旅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据新加坡旅游局官员介绍,今年不但接待游客人次创历史新高,当地的酒店住宿率、客房平均租金及整体旅游花费均创新高,全年的旅游业收益有望达到120亿新元的历史新高。

  新加坡旅游局多年来致力于打造旅游产业,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独到做法。

  首先是瞄准客源市场。新加坡政府曾经提出“搭乘中国经济顺风车”,现在又强调同时看重中国和印度市场,包括吸引两国游客。中印两国人口都超过10亿,仅有不到1%的国民选择境外旅游。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中印两国的海外旅游市场年增速将分别达到14%和6%,到2020年,中国出境观光客将达到1亿,印度将达670万人。与去年相比,新加坡今年接待中国游客将增长16.5%,超过日本、俄罗斯、越南、泰国和韩国等,成为当年吸引中国游客人数最多的国家;而对新加坡而言,中国则仅次于印尼成为其第二大旅游客源国。

  其次是注重品牌建设。新加坡旅游局推出的“非常新加坡”品牌,提高了游客对新加坡的认识,朗朗上口,易读易记,令人印象深刻。最近的2006年全球国家品牌指数调查显示,新加坡在餐饮及购物等项中名列全球第二,在其他7个项目中则排在前10名。

  再者是开拓新兴领域。新加坡将旅游产业的辐射范围从商业和休闲旅行拓展到教育和医疗保健等领域。近年来,新加坡积极促销医疗旅游,大力推行“保健旅游计划”,并且初见成效。2004年,新加坡吸引了大约32万名医疗旅客前来本地求医问药,获得了大约8.36亿美元的旅游收益。2005年,新加坡共接待40万名外国病人,取得25%的增长。新加坡卫生部最近宣布,将医疗保健旅游视为振兴新加坡经济的一只引擎。

  按照新加坡医疗和旅游当局估计,到访的医疗旅客人数如果能继续保持现有稳健增长的势头,到2012年时至少能增加到100万人,带来每年17亿美元的消费,创造1300个工作职位,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地位。

  最后是完善产业链条。新加坡注重内部资源的整合,集中航空、宾馆、酒店等服务设施,形成区域一体化的旅游服务。新加坡旅游局采取积极的市场营销手段,为各类旅游企业架设合适的产业框架,营造合适的产业氛围,促使它们在本地良好的旅游产业生态系统中繁荣发展,努力成为亚太地区管理和运作旅游企业的枢纽城市。

  此外,为争取更多的会展活动到新加坡举行,新加坡旅游局近日还推出了“商务会议大使计划”,邀请专业人士和会展专才担任“商务会议大使”,为新加坡争取各大商务会展活动的主办权,加强新加坡作为亚洲与全球最佳会议中心的地位。新加坡旅游局的目标是在2007年底之前邀请500个来自各行各业的著名专业人士,担任新加坡的“商务会议大使”。到2008年底,旅游局希望把这个数字增加到1000人。目前,新加坡的国际展会规模及次数位居亚洲第一,居世界第5至第6位。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