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前沿融城 >> 正文

舆论引导,传递正能量

——福清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道德讲堂覆盖网络

2013-09-13 10:58:21来源:福清电视台

  去年6月,道德讲堂在全市铺开时,这个福清独有的媒体资源犹如奇葩绽放,为道德讲堂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打造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媒体道德讲堂。报纸、电视台、网络、广播台等媒体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紧扣各自受众开设专栏和专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使道德讲堂实现了福清全境“图文声像”的全覆盖,引发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强烈反响。

  报纸:字里行间彰显道德力量

  专题策划、图文并茂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全方位报道,使《福清侨乡报》成为福清市民了解好市民的权威“窗口”。有着近20年办报历史的福清侨乡报社,积极发挥出舆论的引导作用。从去年6月起,就打响了“媒体道德讲堂”的主动战,开辟专栏、专版,全方位报道和展示身边好人和全市道德讲堂开展情况,传递正能量。

  根据“道德讲堂”活动的三个阶段以及7类讲堂、“五个一”模式,报纸加强了动态报道,通过消息、图片、侧记等多种形式,及时刊发各类动态消息报道,全面展示我市道德讲堂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记者深入基层挖掘身边的凡人善举,总结提炼平凡人身上的闪光点,用最朴实的语言展现他们可信、可学、可为的先进事迹,先后推出了中国好人榜、福建道德模范、身边的凡人善举、先进集体等道德模范典型27篇,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副刊开辟专版,每周安排一个专版,刊发道德、文明方面的知识,宣传文明礼仪用语,设置“道德文化故事”、“道德人物”、“礼仪讲堂”、““立德论坛”等栏目,提升人们对社会主义道德文明的认知。

  电视:声影并茂展播先进榜样

  作为全国第3家获批县(市)级电视综合频道的福清电视台,以形式多样的节目内容和极富地方特色的福清方言节目把媒体道德讲堂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新闻报道方面,该台主要以《福清新闻》和《百姓零距离》两个栏目为重点,开辟《道德讲堂》专栏,以代表性的“道德讲堂”开展的主题活动、各类先进事迹、文明道德知识和行为规范、不文明和不道德行为的曝光等为内容,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市民讲文明、守公德、做有道德的福清人。

  专题报道方面,《讲世事》栏目以福清方言的形式“攀讲间”向市民讲述“道德讲堂”。该版块围绕“四德”内容,突出“五类”先进典型,邀请专家或相关人员以攀讲的形式宣讲我们身边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令人可亲可信。此外,《侨乡纪事》栏目也以“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五类”(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为范围,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再现道德的力量,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树立人人讲文明树新风、争当模范的良好风气。

  网络:轻点鼠标一睹模范风采

  如果你不看报纸,也收不到电视或错过收看,只要你上网,想了解本土资讯,当你打开福清新闻网时,你随时都可以与身边的好人来个“亲密”接触,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立体式感受身边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

  2009年8月,新开通的福清新闻网成为福州地区首家县级新闻综合网站,让福清老百姓不出门,也能洞察福清的每一天资讯。

  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走进道德讲堂 共建文明福清”专题,专题主要由“巡讲动态”、“身边好人”、“媒体报道”、“活动图片”、“道德视频”、“相关资料”等6个栏目组成,以图文、视频为表现形式,每周7次的更新频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福清道德讲堂活动宣传报道。截止目前,专题共计刊发相关图文视频报道156余条,网民访问量突6万人次。

  电台:无线电波传递感人事迹

  如果你是一名司机或你手里一台收音机,调频88.0兆赫,你就可以收听到来自福清广播电台主持人在介绍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福清广播电台广播的《本市新闻》节目开办了“空中道德讲堂”专栏,并与电视的新闻节目对接,及时播报我市有关“道德讲堂”建设的相关情况。在广播专题节目《侨乡新貌》中,电台选取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推出系列专题,每周至少推出一期节目,截今共播出了40多期专题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开展的媒体道德讲堂,受众达到上百万人次,覆盖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在校学生等。

  福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平面媒体、网络、电视、电台等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道德讲堂覆盖网络,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身边的凡人善举传播到了玉融大地的每个角落,就像一阵阵道德新风温润和感化着每一个普通百姓,凝聚起全市人民的道德力量,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智力支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