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前沿融城 >> 正文

福清市推行“四个一” ,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

2010-03-01 15:40:19

  根据领导干部 理论功底比较扎实、政策水平较高、思维能力较强的特点,市委中心组的学习方式,既坚持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好作法,又适应形势发展和领导工作的需要进行改进和创新,坚持做到“四个一”,加深对学习内容的领会和把握。

  每月编印一期《学习参考资料》以确保学习的时效性。学习秘书及时地从报刊杂志、主流网站认真遴选相关重大事件、会议精神的权威报道、解读,编印成册,并及时提供由《党建》杂志社编辑发行的《学习活页文选》以便中心组学习成员对理论学习的理解能切中肯綮。

  每两月向中心组成员赠送一本经典好书以确保学习的持续性。中心组在成员中积极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学习风气,并结合学习主题,每两月向中心组成员赠送一本观点新颖、说理透彻、指导性强的经典好书,以激发中心组成员学习的原动力。

  每三个月开展一次以上的专家辅导讲座以确保学习的深入性。举办专家前沿讲座,强化理论辅导,是市委中心组近年来较多采取的一种学习形式。中心组有针对性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给中心组学习作辅导报告 ,主题涉及国内外最新动态,中央、省、市方针政策,以及法律、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使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上达到“既专又广、内外兼顾”,有效地推动了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入和视野的开阔。

  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确保学习的实效性。中心组要求每个成员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要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每年必须开展一次以上专题调研活动,并根据调研情况,及时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形成理论文章或工作建议,进而推动工作开展。这些调研,促使中心组成员更加主动地思考如何运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如何将实践又上升为理论,在推进工作时更好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