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

2015-12-16 17:29:14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朱书缘)10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专题吹风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向大型跨国企业驻华代表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刘世锦谈到,当前我们需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在“十三五”时期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要素配置,调整需求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刘世锦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出台的背景,随后详细阐述了我国“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他谈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这个发展机遇内涵的变化指的就是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经济增速的变化,其次是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第三是经济增长动力发生了变化。

  关于经济增速的变化,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期。“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发展实际考虑,也有多方面理论研究表明,中国进入新常态并不仅是名词的改变,它反映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对这个规律,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的这种变化是完全符合规律的,再回到以前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是不切实际的,要综合考虑各方条件,把握机遇,正确应对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努力达成目标。”

  谈到经济结构,刘世锦认为,要实现转型再平衡需要三个条件:一是高投资要触底,主要从需求的角度来讲。二是减产能要到位,主要从供给的角度来讲。三是新动力要形成,这是从未来供给的角度讲。”关于如何加快培育和形成发展新动力,刘世锦谈到,在供给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全面提升要素生产率;在需求方面,要有效发挥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协调拉动作用。必须加快相关领域改革,切实转换发展方式,使我国经济由以往主要依靠成本要素驱动,转入更多依靠效率提升、创新驱动的轨道。

  刘世锦还分析了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关系,认为它们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结合,相互支撑,相得益彰,是中国近几十年发展规律的整合,也是中国今后发展的总的战略指导思想。刘世锦说:“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是没有水分、可持续的发展,我们要努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达到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