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念创新

2015-12-16 17:28:42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唐任伍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制定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也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时间节点上的五年规划,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五年规划。因此,“十三五”规划对于今日的中国,既是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的“开拓”性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的“收官”性规划,更是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全面布局的“奠基”性规划,意义非常重大。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共享”发展理念是第一次提出,内涵丰富,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理念的新境界、新思想和新理念。

  “共享”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美好追求,从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到孙中山的民有、民治、民享,共享都是中国人心中的一种美好愿望。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真正将“共享”这种美好愿望变成现实。“共享”不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将“共享”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用一种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

  “共享”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教育、医疗、就业、扶贫、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共享,就是给人民更好的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笔者认为,“十三五”时期加强民生建设有以下着力点:破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寒门学子也能安心读书,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就业创业,给每个创业者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让百姓确实感觉到生活富裕了,幸福感增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食品安全”从口头承诺变成现实遵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