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思想境界 破解发展难题 推进机制创新 市委班子开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

2009-08-21 11:48:1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4月28日晚,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主持召开市委班子"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福州市委指导检查组组长方炎炎到会指导。市领导林贤、王德玉、曹祝军、高国富、陈惠、陈钦华、魏唐茂、游美兴、林中、陈振英、陈存枫参加了大讨论活动。

  讨论会上,市委班子成员围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主题,结合福清发展实际和近期学习调研,就各自分管工作,谈了自己学习感想和体会,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讨论中,陈大强谈了五点感想和体会。

  一、推进科学发展,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当前我们正站在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又面对着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应该说发展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迫切需要我们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进一步通过解放思想,放宽视野,放活思路,放手发展,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分析新情况、找准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努力改变主观方面的不适应,破除客观方面的不符合,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我市新的发展局面。

  二、推进科学发展,必须把握理论体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紧紧把握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发展为大、发展为先、发展为重的意识。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关注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要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但要关注社会财富的创造,更要注重社会利益的分配和调整;不但要关注经济实力的增长,更要注重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不但要关注开发和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更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但要关注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更要注重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推进科学发展,必须突破瓶颈制约。要坚持把学习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重点要走转型升级的道路,继续实施项目、品牌、创新、服务"四个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转变发展方式。要走统筹协调的道路,处理好保护与建设的关系,积极倡导生态文明;认真处理好中心城区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要走和谐发展道路,认真落实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利民惠民政策,加大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走持续运作的道路,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善于抓后劲、谋长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四、推进科学发展,必须着眼当好先锋。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四求先行"的要求,着眼于先,着力于行,充分发挥我市产业坚实、港口独特、侨多台近、民资雄厚等独特优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在省、福州市发展大局中奋力先行、当好先锋、挑起大梁。

  五、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要在加强培训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坚持民主集中、增进团结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大导向"和省委"五重五不简单"的要求,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创设公正、公平、公开的平台,不断探索创新推荐、选拔优秀干部的方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落实"四责"、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要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推进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基层基础。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就全市如何开展好"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陈大强要求:

  一要密切联系实际。各参学单位和广大党员要围绕大讨论的主题和主要内容,认真解决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全面、贯彻不坚决、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讨论中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作风、落实"四责",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福清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要广泛发动群众。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有效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大讨论的积极性。要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把大讨论和建言献策等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拓宽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努力使大讨论活动成为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推动福清科学发展的过程。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实际,进一步细化内容和要求,明确方法和步骤,增强大讨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文章,带头参与讨论交流思想,带头破除影响"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思想观念。要把大讨论的成果运用到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各个环节,转化为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具体办法、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力措施。

  陈大强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努力在思想境界上得到新提升,在破解难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