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强书记在赴部分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专题调研汇报会上的讲话摘要

2009-08-21 11:47: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编者按:日前,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赴东张、渔溪片7个镇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并在调研汇报会上做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内容摘要刊发,请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

  在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铺开之时,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学习调研专题活动,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调研的形式,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践,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找准薄弱环节,探讨突破瓶颈、困难的办法和举措,把学习科学理论、科学谋划思路与推动科学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预期目标。二是通过调研的形式,查看各镇街今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让大家听一听企业的困难问题,看一看别人的做法成效,想一想自己的差距不足,切实增强保增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再燃发展激情,再鼓工作干劲,进一步在全市上下形成多尽责任、争做贡献的发展热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市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同时也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主题,以"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为实践载体,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树信心、保增长、争先行、挑大梁"的工作要求,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持续鼓浓激情创业氛围,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作为全市发展的主力军,镇一级更应该在全市发展中多挑重担、多尽责任、多做贡献,更加主动地融入发展,更加有效地推动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更加主动地学习实践。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安排,目前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全面铺开,各镇街第三批活动也将于9月份全面启动。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对提高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各镇都要高度重视,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讲求高质量,先行对接,超前谋划。重点要提前启动前期准备工作,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摸清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底数,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为学习实践活动打牢组织基础。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组织党员干部先行学习、先行调研,引导党员干部认真领会科学理论,深入查找发展难题,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为下一步全面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要突出实践特色,切实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既要谋划项目、抢抓项目、推动项目,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要认真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为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镜洋镇要从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试点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区别镇直机关、村、学校、非公企业等不同层面,加强分类指导,创新举措办法,注重典型培育,努力为我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二、要认清严峻形势,更加紧迫地加快发展。从经济发展形势来看,虽然我们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第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减幅正在呈逐月缩小之势,3月份财政收入(不含基金)同比增幅已经开始转负为正;同时江阴、新厝等镇街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是对照全年的目标任务,差距还是比较大,压力确实非常大。从维稳工作形势来看,今年大事要事多,影响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随着农村深化改革和一批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各种新的社会矛盾都可能陆续呈现,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形势仍然严峻。但是,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冷静、沉着应对,越要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始终坚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用发展来突破瓶颈,用发展来化解矛盾,用发展来促进和谐。相关各镇要深入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准确把握严峻形势后面蕴藏着的机遇和潜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三、要把握优势特色,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思路决定出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越要坚持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因此,相关各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谋划好区域的发展。

  江阴镇要继续以"服务开发建设"为主线,深化"情满江阴"主题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江阴半岛开发建设;要积极对接江阴新港城建设,坚持高标准、高品位,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同时要正视计生基础比较薄弱、信访工作压力大、违法抢建行为依然较多等问题,在工作力量、工作机制上要再下功夫,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新厝镇要主动接受江阴半岛的辐射带动,立足本镇工业小区和新厝万亩农业示范园区,发挥好作为福州市、福清市"南大门"的优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并且要发挥大侨的优势,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同时要以现代农业基础较好、农村文化氛围较浓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努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的示范镇。

  渔溪镇在工业发展上要更加注重深挖潜力、练好内功,促进企业量增质升、转型升级,提高抗风险能力。要借助下里村一带即将形成的集国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为一体的交通枢纽优势,进一步促进传统商贸业、仓储物流业的繁荣发展。同时要重视做好本镇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

  上迳镇要立足镇工业集中区和重点企业,突出抓好园区配套建设、产业整合提升、重点企业跨越发展等工作,促进园区发展上一个新的水平。要积极依托园区人气集聚的优势,推动镇区商贸服务业发展。要立足本地特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镜洋镇要正视土地存量不多、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产业结构整合提升上,放在促进园区经济从带状向纵深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富有竞争力的一、二、三产业功能区。同时要针对外来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注重做好流动人口的计生、综治等服务管理工作。

  东张镇要进一步抓好水源保护工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别要充分发挥本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优势,强化景区管理与旅游产品配套,进一步打响假日休闲、武术文化等旅游品牌。

  一都镇要发挥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枇杷种植、娃娃鱼养殖等特色农业,特别是对枇杷种植上,要更加注重在优化品种、提升品质、打响品牌、拓展市场上下功夫,做大做强枇杷种植和深加工业。同时要坚持规划先行,积极引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等产业。

  总的来说,各镇都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更加协调地推进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各镇要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在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统筹抓好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把繁荣基层文化与争创文明镇村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村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广大农民和企业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要着力民生、着力民心,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卫生、保障等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近期转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的精神,及时稳妥地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全面抓好人口计生、耕地保护等工作,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严格把好项目环保"门槛",继续大力推进龙江流域整治各项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五、要强化工作责任,更加务实地保障发展。能否完成全年既定的任务,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希望大家要认真按照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的"四责"要求,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镇街是发展的主力。福清要在省市发展大局中争先行、当先锋、挑大梁,关键还要靠镇街,关键取决于镇街干部的精神状态。应该说,渔溪片、东张片各镇都有较好的发展基础,要进一步增强"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紧迫感、"低不得"的责任感,进一步迸发创业的激情,不断给自己"加压",不断与强者"较劲",继续挖掘潜力,主动多担责任,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争挑大梁、多做贡献。

  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参加今天会议的都是各镇的班子成员,大家肩负着促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历史责任,特别是在当前严峻发展形势面前,这种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希望大家要始终牢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的责任要求,坚持工作第一、事业第一、发展第一,进一步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强化争先创优的锐气,对确定下来的事情,一定要迎着困难上,深入具体抓,创新办法干,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绝不能停留在表面上,绝不能满足于一般化,既要抓部署,也要抓指导,更要抓督查;既要抓常规,也要抓特色,更要树亮点,真正做到抓一件像一样,抓一件成一件。

  要始终保持团结奋进的合力。团结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能够在一起共事是一种缘份,也是互相学习的机会,所以要倍加珍惜。要始终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从全局的高度胸怀大局,以自觉的行动服从大局,按统一的意志维护大局,集体决定一经形成,就要坚决贯彻执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在这方面,主要领导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遇事勤沟通、多商量,做到干事业一条心,抓工作一盘棋;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不和稀泥,要旗帜鲜明,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班子其他同志要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做到到位不越位、分工不分家,形成和谐共事、携手奋进的工作合力。

  要始终保持服务至上的宗旨。在这次察看中,我们感受到了企业家对经济回暖的信心,同时也看到了企业在发展中还是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各镇要进一步强化"保企业就是保发展、就是保民生、就是保稳定"的意识,继续下移工作重心,经常深入企业现场办公,提供上门服务。前一阶段,市里专门编印了《经济政策选编》,并组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进行政策培训。但这还只是面上的政策宣传,关键还需要各镇逐一走访企业,与企业一道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坚持"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用好各级鼓励出口、鼓励创新、鼓励上市等优惠政策。要在服务的过程中,积极引导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重人才、重创新、重质量、重品牌的发展理念,抓紧人才储备、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和品牌打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本色。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领导干部的政治本色。

  总之,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长远。希望今天7个镇班子及班子成员通过这次学习调研专题活动,进一步坚定科学发展信念,树立加快发展信心,明确推进发展责任,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我市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和省会中心城市发展大局中争先行、当先锋、挑大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