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华副书记莅融检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开展情况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08-21 11:38:5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编者按:日前,福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周振华来融调研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并做重要指示。现将周振华副书记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全文刊发。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福州市委安排,福清是我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挂钩联系点。自3月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福清市委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充分,思想发动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检查指导到位,学习调研各项活动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做到边学习边广泛沟通交流,边调研边查找解决问题,虽然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实在、有效、富有特色,开局良好。

  福清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和福州市要求开展,具体根据福清市制定的实施方案来部署、来推进。这次我们开展的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半年时间,分为三个阶段。分开来看,第一阶段的时间非常紧;同时第一阶段又十分重要,可以为第二、第三阶段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为此,我们一定要以每一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每一个阶段的高质量,以每一个阶段的高质量,保证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高质量。

  下面,就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我提五点要求:

  一要在学习培训中搞好理论武装。第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要是在基层开展。县(市)一级处在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直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事务。像我们福清市直部门,既是机关,实际上也在一线基层;福清市一级的领导,推进发展的责任十分繁重。总的来说,县市一级领导和县(市)直机关的干部,平时工作比较忙,系统学习培训的机会比较少,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好机会,积极参加集中培训、学习、研讨、辅导,组织开展好中心组学习活动,并要保证挤出时间自学。在学习内容上,要读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学习形式上,要丰富、多样、灵活,对老同志可以送学上门,对党员数比较少的可以集中起来学习。在这一方面,你们福清动了脑筋、想了办法、下了功夫。要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不联系实际的空对空。学习和调研课题都要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防止硬性规定笔记、体会、文章的数量要求。要始终把重点放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上,强调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讲求学习实效,真正通过学习调研,达到提高思想认识、搞好理论武装的目的。

  二要在深入调研中查找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要选好课题,课题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本单位工作的实际、与福清发展的实际、与福清实现争先行、当先锋、挑大梁结合起来。课题选好与否,关系到能否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要通过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分析并吃透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了解并把握自身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深入查找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要在开展大讨论中提高认识。积极组织开展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是不断推进科学发展的一大法宝。在学习调研阶段,组织开展好"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大讨论非常重要。要在大讨论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本地区、本部门以及党员本人的实际,使思想认识从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中解放出来,对"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如何科学发展"以及"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福清提出要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和省会中心城市发展中当先锋,非常重要。福清经济总量大,所处地位重要,在省内外、国内外影响大,与晋江一样,各方面工作都要当先锋、走前头。实际上,这几年福清的各项工作也一直是往上走的,包括城市面貌、经济发展势头等等,特别是一批重大产业性项目,通过努力,都迅速顺利地落地。像福清核电等一些项目,如果大家不努力去争取、去促进,是不可能取得这样成效的。所以,只有福清开路先锋做好了,福州走前头才有保证。要通过讨论怎么样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形成"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共识和动力,为海西和省会中心城市的科学发展提供动力支撑。福清广大党员干部素质较高,要通过"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大讨论,使思想进一步解放,进而把事业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度。

  四要在加强领导中保证健康有序。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福清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一定要保持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也是实践者,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参加班子学习和所在支部活动,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要加强分类指导,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类型多,行业特点、党员从业状况都有差异,要分类指导,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千万不能搞"一刀切"。要加强督查指导,福州市指导检查组的同志理论素养好,福清市指导检查组的同志素质、口才也不错,思路、点子、办法都多,在检查指导中发挥了卓有成效、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这方面特点优势还要保持下去。

  五要在推进发展中体现实效。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特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当前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的实效。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好工作。要坚持项目带动,突出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抓经济工作,就是要抓出口、投资、消费三个方面,目前出口阻力较大,市场消费上升的潜力比较有限,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很大程度上还要靠抓投资,抓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福州市给福清核电投资压了50亿的任务,因为福清块头大、承担得起。希望大家要盯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发挥好聪明才智,坚定信心,全力拼搏,全面实现今年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这项工作,关系今后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农村的发展,关系到农村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新农村建设。就今年而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福清有较好的基础,加上市委重视,相信这项工作可以抓得紧、抓得实、抓得好。但福清村级组织类型比较多,包括沿海、平原、山区的村等,而且群众思想活跃,候选人素质高、法律意识强,由此对我们县乡两级的工作要求也高。要把好候选人素质关,把好依法依规关,把好一次成功率高关。一次成功率高很重要,因为农村群众生活在一起,如果选两次,后遗症很大,一些矛盾可能三两年都很难消除。一次性选出来的,工作好开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政权巩固与否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特别是要把村支书、村主任选好,把基层组织的基础打实。总之,要边学习、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把发展搞起来,把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好,努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目标。

  总的来看,福清各项工作走在了福州的前列,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也是开局良好,创出了特色。希望福清继续创出新的特色、新的经验,不仅把福清的工作做好,而且为福州的工作提供经验、多做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