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实际学习思考 抓住重点深入调研--各参学单位采取扎实措施深化学习调研活动

2009-08-21 11:35:5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目前,我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正在扎实推进中,各参学单位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力促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单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市委组织部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相结合,切实加强机关干部的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二是与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相结合,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文明素质和工作效能;三是与开展组织工作课题调研相结合,努力提高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四是与贯彻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推动工作创新,提高组织工作水平。

  市人大着力在四个方面增实效:一是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人大常委会监督力度;二是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观摩录像,交流心得体会等多形式的学习,进一步全面、完整、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三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确定了调研课题--《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并由人大领导分别带队赴全市各镇(街)进行调研,力求取得实效;四是做到依法监督与创新工作有机结合,相继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和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等工作的检查监督,促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检验检疫局紧紧抓住三个"实":一是立足实际,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为"科学发展、四求先行",实践载体为"提升检验检疫水平,服务海西先行";二是注重实效,确定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推进沙滩拖产业升级》、《鳗业的现状与思考》、《加强口岸设施建设,创建国际卫生海港》等18个调研课题,深入调研,认真查找解决问题;三是重在实践,推动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活动与强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相结合,继续加大贯彻落实福建检验检疫局强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以及本单位"保增长、促出口" 50条措施力度;将学习活动与服务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相结合;将学习活动与"质量和安全年"以及食品安全整顿活动相结合;将学习活动与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促进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相结合。

  水利局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横向拓展,广泛吸收党外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局领导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水利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注重纵向提高,以调研实践来促学习成果,通过组织全局水利技术干部到建新水库参观学习大坝除险加固先进技术,提高全体水利干部的技术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三是注重上下联动,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局下属单位制度,通过走访调研,局领导对学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提高全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出成效。

  福建省新华集团福清分公司紧紧围绕"两找"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当前新华书店教材、教辅战略转型实际,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打造"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服务宗旨,重点讨论"公司和个人所在单位、所处行业存在哪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问题;如何理解公司打造'两找'服务宗旨的意义;围绕公司的服务宗旨,公司和个人分别应该如何去做"等3个问题,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献计献策。

  城管执法局围绕"深入解放思想,构建和谐城管"主题,开展四个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创新执法方式,为构建和谐城管提供正确思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城市管理再上新水平》、《依法行政、人文执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以开展城管"执法形象年"达标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城市管理形象》。

  建设口围绕工作重点,增强学习调研针对性: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几个深层次问题》、《世界金融危机》、《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意义》、《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关土地政策》等5场专题辅导报告,有力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建设局确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调研课题,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