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 推动科学发展--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

2009-08-21 11:28: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31日下午,福清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市华侨影剧院举行。这标志着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市参加第二批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等3个阶段进行。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有360家单位、517个党组织。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福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方炎炎、副组长林世荣到会指导。市长陈伙金作了经济形势报告,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郑传芳作了《科学发展观的形成与发展》专题辅导讲座。

  市领导陈伙金、蔡萍萍、方裕开、林贤、王德玉、陈惠、王聪、魏唐茂、游美兴、林中、陈振英出席会议。福州市委指导检查组成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陈大强就我市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副主席、李源潮部长以及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宏观环境、深化"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弘扬良好作风的必然要求。

  二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明确指导思想,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突出"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要求和我市"树信心、保增长,争先行、挑大梁"实践载体,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要明确根本目标,努力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以整改的实效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要明确阶段步骤,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三要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要强化实践特色,实实在在抓好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要强化党性修养,以实在实在的工作成效,来体现党性、展示作为、树立形象。要强化群众观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成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要强化建章立制,着重建立一批有利于我市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观在我市的全面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和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好活动方案,切实做到组织、措施、工作到位,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参加活动,以自身的先学、先行、先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宣传,及时挖掘总结和宣传推广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报道各地各部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找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陈大强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成效,努力开创我市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方炎炎代表福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作指导讲话,对我市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提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要着力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着力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要着力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当天晚上,全市参学单位分成19个学习小组,认真学习中央和省、福州市委以及福清市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精神,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主题和"树信心、保增长、争先行、挑大梁"实践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