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瑰宝——走进东张镇金芝村

2011-06-27 08:20: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颜阵寒 吴凤至

  满目青山,松柏叠翠,错落有致的农舍透出一股古朴的气息——这就是东张镇金芝村,昔日西部山区最偏远的一个老区小山村,今天已成为镶嵌在福清西部旅游项链上的一颗独特的小“珍珠”。

  走进金芝,路边竖立的“革命老区金芝村”牌子,仿佛在诉说着它的过往,让人有种别样的感觉。金芝是东张镇的五大山头之一,位于福清东张与莆田交界处,群山环抱,最高海拔781米,从东张镇到金芝村全程17.8公里,单盘山公路就有12公里。

  20世纪30年代,受国民党反动势力以及土豪劣绅的压榨,金芝村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由于食物匮乏,村民只能靠进山捕捉一种“蛙类”充饥。“为了摆脱压迫,村里以官干等人为首的一些年轻小伙子参加了闽中地区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暗中较量。”说起当年发生的点点滴滴,现年83岁的村民王国香记忆犹新。1943年,时年16岁的王国香,与官干、官国辉、王銮、王同、官华等人参加了游击队,组织队员下乡宣传“抗丁抗粮”活动,与反动势力作斗争,游击队也从最初的五六个人发展到了一个连的规模。

  1949年,解放战争进入最后的总攻阶段。金芝村地下游击队与莆田大洋闽中司令部保持密切联系,凭借着复杂的地形优势与国民党展开周旋,不断伏击国民党的物资运输车辆,为解放军大部队的进驻提供了重要的物资粮食补给。据了解,早在解放战争初期,福建省委就派人到东张镇的金芝、泅洋一带建立革命据点。

  如今,站在金芝山顶,极目望去,青山连绵,往昔的战斗场景仿佛还在眼前。早已远离战争年代的村民回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恬静生活模式,但历史却铭刻在每个金芝人心中。

  在金芝村委大楼的老年活动中心,年逾古稀的王焰滔老人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跟随父母参加了游击队,从最初的艰苦斗争到最后的胜利,再到如今的社会发展,他见证着金芝村一天天的变化。虽地处偏远,但几代金芝人硬是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用实际行动改变着自己的命运,也改变着金芝的命运。

  近年来,在政府及爱乡企业家的资助下,金芝村先后投入400多万元修建了与外界相连的水泥路13公里,安装了环村路灯35盏,农民人均收入也由2007年的5198.5元跃升到2010年的7791元。随着收入的提高,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提高。近两年,该村先后修建了篮球场、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并配置了各类休闲、健身器材,不断满足村民的日常精神文化需求。

  都说金芝村是藏在深山里的一块瑰宝,这里山林资源丰富,有万亩林场种植着湿地松,有秀丽迷人的山涧风光,金芝人还有着大山一样的情怀,民风淳朴。随着与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村里更多的年轻人开始走出大山到外面闯荡,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青睐金芝这片土地,正在规划建立一个大型的狩猎场,相信不久的将来,金芝村将成为人们寻幽揽胜的世外桃源,金芝的明天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