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红色记忆 >> 正文

解放福清建立新政权

2011-06-30 08:53: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整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军团准备发动福州战役,解放福州地区之际,蒋介石亲临福州督战,召开军事会议,严令坚守。1949年7月28日,敌以省保安团为主力,纠结福清、莆田、永泰、仙游4县的交通警察、自卫队共3000多人,大举进攻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所在地大洋。面对强敌,大洋军民团结一心,英勇抗击来犯之敌。

  由于解放大军已经逼近福州市郊,加上福清、莆田、永泰游击队的频频扰袭,进犯大洋之敌仅呆了一夜便于8月1日匆匆撤走。

  8月5日,解放军八十五师前卫第二五四团从尤溪出发向福清方向开进。6日,师部率第二五三、二五五团跟进。11日,第八十六师攻占永泰县城后进兵一都、悍溪。第八十五师随后于14日抵达大洋、金芝一线,做好攻击福清的准备。为断敌后路,十兵团决定立即解放福州南面地区。15日,解放军第二五四团占领东张。下午5时,从南面攻击融城。晚上10时,攻占宏路。第二五四团两个营还攻下渔溪和五马山。

  第二五四团攻下瑞云塔后,一路从南门进攻,断敌逃往海口之路。从北面进攻的第二五五团攻取玉屏山。16日上午10时许,人民解放军从南北两面攻进城内,掩护撤退的敌军全部被歼。随后,第八十五师追击敌人至海口、松下一带,敌军余部逃至平潭。

  8月23日,福州战役结束,福清全境解放。

  1949年8月16日,融城刚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福清县军事管制委员会和过渡性的福清县人民政府就宣告成立。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任命县工委书记俞洪庆兼任福清县长。18日,县人民政府沿用国民党政府的行政区划,成立玉融、海口、龙田、高山、渔溪、东张等14个临时乡(镇)公所,任命陈道瑞、陈春炎、王命灿、念长金、官国辉、戴教温等14人为乡镇长。

  新成立的中共福清县委和福清县人民政府,面临着改造旧社会,建设、巩固新政权,恢复国民经济等繁重的任务。在中共福清县委的直接领导下,福清人民进入建设社会主义新福清的新的伟大历史时期。(林明 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