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红色记忆 >> 正文

武装斗争的广泛开展

2011-06-29 10:24: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云中洋扩大会后,福清县委坚决贯彻地委溪尾洋会议精神,广泛出击,主动进攻,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战斗有3次。

  一次是天章区游击队智攻渔溪镇,分粮5万多斤。渔溪破仓夺粮的胜利,不仅使许多饥民摆脱了断炊的困境,还引来了福清自卫队的主力,从而削弱、分散了敌人的“清剿”力量,支援了其他各区的斗争。又一次是县游击队化装袭击林森县保安队,缴获一挺轻机枪。再一次是南区游击队计取龙田镇,缴枪近百支,改善了游击队的装备,增强了游击队的战斗力。

  游击队的频频捷报,引来国民党福清县政府的极度恐慌。各区游击队到处袭击敌人,斗霸、筹款、缴枪工作开展得更加深入广泛,农会、民兵、妇女会等组织纷纷成立。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国民党大量残军窜入福建骚扰各县。于是,袭击残军、断敌南逃之路的战斗任务便落到福清游击队身上。

  5月16日,各地区委配合闽中游击支队,把福厦公路北起常思岭,南至江口的桥梁和沿路的电话线全部破坏,截断敌人后路。

  6月26日,溃退到福清的国民党第九十六军分两路到龙田地区“清剿”。南区区委组织民兵、农会会员万余人,配合游击队进行截击。在敌我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南区区委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战斗坚持了近两天并取得了胜利。

  1949年5月,从江浙溃逃入闽的国民党第七十三军、七十四军近万余人开进平潭岛反扑。7月7日清晨,国民党派遣一个团的兵力清剿云中洋,企图消灭游击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游击队越战越强。这次战斗,总共100多名的游击队打退敌正规军一个团的进攻,粉碎了敌清剿云中洋消灭游击队的企图。

  莱安战斗后,国民党残军和福清地方武装不敢轻易外出,全县除县城和海口、渔溪两镇外,其他乡镇和广大农村都被游击队控制,国民党在福清的统治即将全面崩溃。(林明 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