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红色记忆 >> 正文

发展游击武装

2011-06-28 08:29: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整理

  1948年6月,俞洪庆、沈祖澄、陈振亮、陈振标、沈祖夏5人按地委部署组成福清县委班子,领导福清和福林边的斗争。县委在里美北厝召开扩干会,决定组织武装工作队,从镇压反革命入手,把群众发动起来,恢复整顿组织,开展反霸、反“三征”及减租减息斗争。

  北厝会议后,县委组建了一支短小精悍的武装工作队,深入各地开展斗争。8月15日,武工队击毙了国民党福清县参议员谢锡奎,打响了除暴镇压反革命的第一枪,海口地区的局面初步打开。至2月,武工队先后镇压了30多名反动分子,清除了国民政府在农村基层的一批重要爪牙、耳目,震慑了反动派,分化瓦解了一些中间势力,斗争形势迅速好转。

  1949年初,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但蒋家王朝仍在垂死挣扎,并决定对闽中各县进行重点“清剿”。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闽中地委于1月28日至2月8日,在福清溪尾洋召开扩大会议,决定进一步发动群众,扩大游击武装,进行破仓夺粮、募捐筹款等工作,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并成立了东南西北和天章区区委。

  福清武工队成立时,只有10个人10支枪,至1949年初,已经发展到200多人200多支枪,改称为福清游击队。1949年2月,闽浙赣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在莆田大洋成立,福清游击队被抽调150多人编为民众游击支队第五中队调往大洋。闽中支队司令部成立后,随着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福清游击武装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至5月,全县游击队人数达700多人,拥有600余支长短枪。游击武装队伍的发展壮大,为广泛开展武装斗争奠定了基础。  (林明 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