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红色记忆 >> 正文

开展自卫游击战争

2011-06-27 08:14: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整理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粉碎国民党的内战阴谋,中共福建省委要求各地党组织和游击队注意分散隐蔽,积蓄力量,粉碎国民党的“全面封锁、分区围剿”。

  1946年6月,蒋介石大举进攻解放区,全面内战爆发。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闽中特委决定撤销中共福清中心县委,成立中共福长林、福长、福平3个工委。3个边区工委的建立,加强了党对福长林平边区地带的领导,使福长林各县的基点村、游击区很快恢复战斗力,为开展自卫游击战争准备了条件。

  1946年11月至1947年1月召开的中共福建省代表会,决定改省委为闽浙赣区党委,改各地特委为地委。

  1947年2月,闽中特委在林森县尚干夏淑琼交通站召开会议,宣布闽中特委改为地委,黄国璋任书记,林汝南、陈亨源、饶云山、粘文华、陈振先、许集美为委员。

  3月20日,闽中地委召开部分县级干部会议,决定在晋江安海和福清龙高举行武装暴动,通过暴动,进一步发展武装力量,建立闽中游击纵队,尔后挺进戴云山,与左丰美带领的闽浙赣游击纵队会师,建立戴云山游击根据地。

  地委尚干会议后,陈振先就来到龙高地区,在江德乡一带进行减租反霸反“三征”(即抗丁、抗粮、抗税)宣传,发动贫苦农民起来斗争,并组建了两支游击队,秘密进行暴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由于保密不严,领导人对偶然发生的事件处理失当,计划被敌人察觉而遭到十倍于暴动武装的保安队“围剿”,龙高暴动夭折了。虽然损失很大,但牵制了敌人的兵力,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暴动失败后,黄国璋、林汝南率领的闽中地委游击队从福清渡海撤到莆田,与罗迎祥、杨杞松所率的莆田人民游击队会师后,于4月中旬在西亭村成立闽中游击纵队(又称戴云山纵队),频频开展游击活动打击国民党反动派。 (林明 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