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玉融革命英烈 >> 正文

池亦妹仔

2011-05-24 16:33:56

2.jpg

  池亦妹仔,龙田镇玉瑶村人。1931年,他参加围歼国民党省防军林靖部队的龙高暴动。翌年,在中共福清特支书记何文成的引导下,池亦妹仔参加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

  1934年,池亦妹仔任中共福清县委委员,负责交通联络工作,在险恶的环境里,为地下党组织传送了许多重要文件、情报。同年6月,福清县委领导南西亭暴动,池亦妹仔筹款备粮,搞好后勤工作,他的家成了联络站、指挥部、避难所、疗养院。为了解决往来同志的食宿,他卖掉了3个女儿和几亩薄田;为了偿还筹备南西亭暴动的借款,又卖掉1个儿子。为了革命,他的5个儿女先后死于饥寒。同年8月,他任中心县委委员。次年,中共闽中特委成立,他奉命进入福州,以拉黄包车为掩护开展工人运动,恢复了地下党在福州的组织。

  1937年,池亦妹仔将武器运回玉瑶村埋藏时被捕,遭严刑拷打,但坚贞不屈。1943年,国民党特务潜入玉瑶村,对他进行跟踪。池亦妹仔再次被捕,关进福清县监狱。在狱中,他置生死于度外,没有暴露党内任何秘密。次年,池亦妹仔逝世于狱中。临终前,留下:“告诉同志们,我绝不投降,请同志们自己保重……争取胜利”的遗言。(林秋明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