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玉融革命英烈 >> 正文

陈金来

2011-05-21 16:33:24

3.jpg

  陈金来,海口东阁村人。1916年远赴印尼谋生,1926年参加印尼反荷起义失败后回到故乡。1931年参加龙高暴动,与战友冲进龙田镇,攻下文昌阁。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福清特支委员,从此以“整雅”皮鞋店老板身份从事革命活动。1934年初,任中共福清县委委员,随后参加南西亭暴动。8月,任中共福清中心县委委员,负责福清县党的工作。1935年,遭敌人通缉,转移到罗汉里根据地。为沟通县委与游击队的联系,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穿越敌人封锁线,输送情报,保证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

  1936年,陈金来带领一批武装骨干进入罗汉里北面山中,参加反“清剿”战斗,次年初,撤回福清开展抗日救亡活动。2月,福清县委书记陈炳奎被捕后,他接任福清县委书记。抗战爆发后,他来到莆田参加改编工作。“泉州事变”后,回福清继续领导抗日救亡工作。1938年,任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书记,领导福长平三县的抗日救国斗争。次年,当选省委候补委员。

  1941年,陈金来组建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任中队长。随后率部在福清玉岭、桂巷等地袭击日军。同年,奉省委指示,率游击队并入长乐国民兵团,成立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日军多次扫荡三溪、江田、玉田、焦岭等地,他率部抵抗,大获全胜。不久因蒙冤被错杀。1962年追认为烈士。(林秋明 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