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奉献的“理财师”——记财政战线上的工作人员

2010-11-23 08:39: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成辉

  我市“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决策实施后,奋战在财政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成了战役中的“特种兵”,他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默默地甘当“后勤部长”,为“五大战役”的顺利进展和向纵深推进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在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吴明耀是个大忙人。1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吴明耀办公室采访时,来了2位“客户”,他们是闽江调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咨询垃圾焚烧场供水项目拨款事宜。吴明耀耐心地将如何申请拨款和应该提供的相关资料作了详细说明。他们刚离去,市建设局福俱大道工程拨款材料又递到了吴明耀面前,翻阅查看后发现缺了招标文件,吴明耀热情地告诉办事人员要补齐手续,才能及时审核。

  吴明耀告诉记者,投资评审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工程预、结算审核。只有预算控制价出来后,工程招投标方可正常进行。“五大战役”打响后,投资评审中心成了“后勤部”,为项目建设提供及时的投资评审。今年我市工程项目审核任务多,尤其是教育、市政、交通、水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市级基本建设项目特别多,截至10月底,他们一共办结了255件。越是年底,投资评审中心的工作越忙。吴明耀告诉记者,20周年献礼项目、“五大战役”项目、年终结算项目多,为了及时办结,投资评审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

  走进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黄琴的办公室,只见桌面上堆满了一袋袋材料。“预算控制价审核材料太多了,箱柜都装满了,只好以袋、箱区分各项目的上报材料。”黄琴说,她的工作就是仔细审核一张张报表,然后沟通、修订、更正。7月29日,龙江南路A段观音埔大桥至隧道口段道路工程材料送到她的面前,两大箱材料垒起来有近1米高,投资评审中心3名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对材料中的单价进行逐项审核,加班加点连续忙了半个月,仅财政审核控制价一项就核减了0.14亿元。此外,市妇幼保健院扩建门诊、病房大楼及配套工程财政审核控制价也核减了0.38亿元。

  黄琴说,他们在审核过程中,要对工程量进行核对,若发现图纸与实际不相符,就及时与设计院沟通;审核材料时,发现单价过高或者过低,及时与业主及编制控制价单位沟通、修订和更正。就这样,他们天天与报表打交道,虽然枯燥、乏味,但是他们始终一丝不苟,尽职尽责。

  据悉,截至10月底,全市共送审255个项目,总造价18.99亿元,市财政审核价为17.4亿元,核减率达8.37%。这一组数字虽然枯燥,但是它却见证了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为服务“五大战役”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展现了财政战线上“理财师”的光辉形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