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两馆一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工程项目部经理陈明

2010-11-19 08:37: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实习生 陈书强

务实严谨的好当家

  陈明是“两馆一中心” 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施工单位——省六建公司的工程师,自工程开工以来,担任项目部经理的他就带领施工队驻扎福清,负责工程质量和日常管理。在“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活动中,他严把项目质量关,带领团队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在工程施工现场简陋的办公室,陈明正埋头研究图纸,头发、皮鞋都蒙上了灰尘。“习惯了,就算擦干净了等会儿下工地也是这样。”他说,“这是作为建市20周年的献礼工程,必须要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市文化艺术中心工程主体内部结构复杂,仅第一层标高就有十多个,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施工质量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每道工序稍微不当就可能产生安全隐患,甚至影响整个工程质量,这就必须层层把关,反复仔细查验。”陈明说,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每道工序开工前,他都要多次详细研究设计图纸,弄清每个工序关键节点。施工过程中,他在旁边盯住整个过程,就连一个焊接头也不放过,并适时为工人提供技术指导,完工后还要认真反复查验,直至这道工序合格才允许下一道工序跟进。

  说起陈明务实严谨的做事风格,现场技术人员夏工最有感触:“别看他高瘦文弱的样子,要发现哪个工人施工不规范,他就会毫不留情进行批评。从沙、石、水泥原材料试验、配制到装模、钢筋布置、混凝土浇灌,再到模板面的标高、梁断面尺寸等工序,他都亲力亲为,不漏过一个细节,有分毫之差都要求立即返工。”在进行中心演出大厅建设时,施工队遭遇难题:大厅为中空形,中间没有支撑柱,而负责载重的单根梁高达30米,如何让建筑物像山一样坚实?陈明一头扎进工程设计图纸堆里,重新审视施工细节,虚心请专家论证,直到专家认可后才进行施工。

  在工作中,陈明是个严谨的监工,但是在生活上,他却是员工的好当家。他认真按照文明工地建设标准,改善员工的生活、工作环境,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遇到传统节庆或是工程重要节点完成时,陈明都会吩咐厨师添菜庆贺,营造浓厚的大家庭氛围。“平时工作非常辛苦,娱乐少,空闲时请他们唱唱歌,放松放松,第二天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快快乐乐生活,这也是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有效办法。”陈明笑着告诉记者。

  如今,“两馆一中心”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施工技术要求很高的外墙幕墙玻璃安装、石材干挂工序基本结束。陈明边认真检查边告诉记者:“一个面没有安装平整会影响幕墙的整体效果,而挂石材的扣件如果没固定好,就有滑落的危险,缝隙要没打好胶就容易渗水。”看着文化艺术中心雏形初显,陈明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