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大桥试通车 渔平高速在“提速”

2010-12-02 08:36:4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吴凤至

  11月30日,平潭海峡大桥试通车。作为福清到平潭的连接点,渔平高速公路最后3.5公里路段——互通主线大桥和赤表特大桥,也于当天实现试通车,这拉开了渔平高速公路试通行的序幕。

  4个月不间断作业不分昼夜

  昨天上午10点30分,当等待着的车流急不可待地从东瀚F匝道收费站驶上互通主线桥、赤表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时,渔平高速公路A4—1项目部副经理侯明中就站在收费站边,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

  侯明中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是渔平高速公路连接平潭海峡大桥段最后3.5公里的互通主线大桥和赤表特大桥建设工作。从今年8月份进驻工地以来,他经历了从业以来最难忘的时光。“这么多人力物力的投入,我只在抢险时遇过。”侯明中说。谈起几个月来的感受,“那不是一个累字就能概括的,这也是我从业9年来遇到的难度最大的工程。”

  尽管长仅3.5公里,但工期紧,风力大,实际施工时间大打折扣。如果按照一般进度,工期可能要延后1年半。“但这是个硬项目,必须保质保量保进度,与平潭大桥时间表一致。”侯明中说,4个月来,工地上1500多名施工人员都是实施24小时轮班制,加班加点赶进度。

  实际上,这么多施工人员的招聘也是一大难题。整个渔平高速公路都在施工抢工期,工人突然变得紧缺起来,从外省调人已经来不及。为了招工,项目部把人工成本从每日100元提高到200元,并对施工人员实行奖励制度,设立保时完成奖、提前完工奖,大大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

  “看老天爷脸色”成了每天必修课

  施工队入驻以来,“看老天爷脸色”成了侯明中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然而,老天总是常常与他们开玩笑。“接手项目时,也没预料到这里的风力这么大。”侯明中说,工地平时的风力就达8、9级,别说给高空作业带来安全隐患,就连铺个模板也困难重重。

  尽管项目组里没有电视,但是上网看天气预报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因为天气情况直接关系到第二天的施工安排。时间一长,他们也摸索出了这里老天爷的脾气——上午风力比下午要小,还得根据潮涨潮落确定何时作业。

  项目组员工小高婚期就定在施工期间,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展,结婚前一天他还在现场施工,婚后次日又马上赶回来。为了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几个月来,项目部的施工人员没有休假。

  平潭老人提前过桥感受大桥气魄

  两天前,东瀚镇的一位老人来到施工现场,想提前看看大桥。尽管还未试通车,为了不让老人失望,施工人员还是搀扶老人缓缓走上大桥,老人的眼里满是感激之情。

  为了提前感受平潭海峡大桥的气魄,不久前,一群平潭籍的五旬老人骑自行车从福州前往平潭。在综合考虑了安全因素后,侯明中破例让老人们通过大桥,圆了他们的愿望。

  如今,A4—1路段的工程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压力还是很大,工程还不能算完成,我们还没有交出满意的答卷。”侯明中说。

  渔平高速公路办副主任翁学泉表示,目前,渔平高速公路全路段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正在进行绿化、防护栏等方面建设,预计明年1月1日可全线通车,将比预期时间提前15个月。

  “渔平高速公路的建设终结了平潭岛居民出行仅靠轮渡的历史。”在试通车现场,一位平潭人如是说。据了解,渔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渔溪到平潭只要半个小时,平潭到福州仅需1小时20分钟,比现有时间缩短近一半,将极大促进平潭岛的发展,同时也大大加强了平潭与福清的联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