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李秀钦

2013-07-03 18:15:25来源:福清新闻网

image001.jpg

  岑兜村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祖籍地,位于福清市城区东南部,是福建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全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现在全社会在推广道德讲堂,大力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观。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为我市,及我村建设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爱心。在我村也涌现出一批批好人好事,特别是我村李秀钦同志。该同志热爱公益事业,与邻里之间能和睦相处,乐于帮助别人,与人为善。她的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是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她都对村里贫困生进行帮困助学,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让她们无忧上学。组织村妇女姐妹在重阳节看望病、残、孤、寡老人,与他们聊天谈心,敬老爱老,帮助老人做好事。每年三八节都参加村各种宣传活动,弘扬社会美德,在她影响下,村里形成了“家家创文明,人人讲公德”良好社会风尚;培育“互助友爱,共济发展”农村新风尚,现在的岑兜,能人捐资办公益事业,接济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农庭已蔚然成风。户帮户、富帮穷的氛围很浓。

  二是乐于奉献,主动参与村里各项建设。李秀钦同志积极投身村里各项建设。只要村里需要她,她总是毫无条件地爽快答应,她常常说:“有需要,就给电话给我,不用介意。”正是这样豁达的胸怀,村里各项公益事业开展得有声有色。1995年她和村里几位企业家共捐资260万元建成占地35亩总投资为640万元的岑兜中心小学。配备了全市一流的多媒体网络教学设备和专职老师,让全体儿童从小就了解电脑、网络,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现在我村拥有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育园地,岑兜中心小学的教学质量,走在全市前列。岑兜村是林则徐的祖籍地,为了弘扬民族精神,在98年时她和她的丈夫林厚云先生独资70万在原地兴建林则徐祖居,并完善了祖居的各项配套工程,建成了林则徐祖居展览馆,开设村情村史陈列室,购置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书刊画册,作为村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场所,现已被列入福州市、福清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她积极奔波共筹资350万元修建文化活动中心,拆除原野破旧的露天戏院,建成可容纳1100位观众的大戏院,和筹建市一级的幼儿中心、以及卫生保健中心、阅览中心、健身活动中心,使我村文化活动阵地更加完善,配套设施更加齐全,使村民的健身活动有了理想的场所。

  三是她孝老爱亲,热心服务村里孤寡老人。长期以来,她坚持与村困难户、孤寡老人结对进行帮扶,并定期到结对家中开展交流谈心、带领村妇女姐妹帮助老人清洁家居、慰问等义务服务,真心真意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她总是说“能帮助别人也是自己福气。献爱心不是一定要做出很伟大的事,只要在别人有需要或在无助的时候,你能伸出友爱之手,点点滴滴地帮助他人,个覅他人带来希望、带来快乐,那就是献爱心”。几年来,正是怀着这样的一种信念,她尽自己的能力持之以恒地为社会、为有需要的人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互助、友爱、奉献”大爱精神,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四是她敬业奉献,将利益回馈社会。2001年李秀钦和丈夫看到村里的农业生产粗放无序,为了走科技兴农路子,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优化农产品结构,引进新品种,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她和丈夫决定在村里承包土地栽种粮食。但好景不长,随着新技术的广泛推广,家庭联营承包、分散式的传统农业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于是,她又不得不思索了,跑市场、请专家、找出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科技+现代化+连片开发”的农业新路子及“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在她脑中开始浮现。思路确立后,她积极奔波于各个部门,筹资了180多万元创建省级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即三华农业示范园,形成了粮食、副食品两大生产基地。三华农业示范园针对本村的重点项目农业综合开发产业结构大调整的热点,并把土地成片集中起来进行平整,现在公司在村里承包了1003亩土地用于种植西芹、荷兰副、铁头包菜、西兰花菜等无公害蔬菜当年就获利100多万元。这几年示范园又利用土地用于栽培高优水果系列产品,有台湾石榴、火龙果、美国甜椒等,以及种植反季节蔬菜等。而本村的村民则可以让土地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李秀钦成功了,但她始终认为帮助菜农生产致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这种意识的引导下,她积绷践行帮助周围农户共同致富目标,帮助他们解决蔬菜销路问题,带领周边农户寻找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当先进,不能徒有虚名,更不能沽名钓誉;当先进,就得实实在在做表率,讲奉献。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敢于去闯出自己的致富之路,身负社会责任感,将利益回馈社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