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陈榕辉:见义勇为 痴心不改

2013-07-03 18:12:09来源:福清新闻网

见义勇为 痴心不改

——记广电局员工陈榕辉

015陈榕辉.jpg

  陈榕辉今年49岁,家住龙山街道北店村的他,曾两次在渔市街一带空手制服抢劫歹徒。

  2002年11月的一天上午10点许,陈榕辉在渔市街海洋大酒店旁边巷子的理发店理发,突然从街面传来一阵女性的“抢劫啊!快抓抢劫啊……”急促呼叫声。听到呼叫声,陈榕辉立即冲出理发店看个究竟。

  此时,一名女子无助地指着已经向街心公园方向逃窜的男子说:“我的金项链被抢了!”陈榕辉听见后,拼命追赶那名男子。眼看就要追上了,那名男子随即把抢劫的金项链往地上一扔,往何厝巷里继续逃窜。陈榕辉捡起金项链,紧追不舍,赶上了男子。此时,歹徒手里握着一把锋利的刀,向他刺了过来,但他并没有畏惧,居然赤手空拳地与歹徒搏斗,最终将其制服。

  这场搏斗,路人看得惊心胆颤,在佩服陈榕辉的勇气之时,群众拨打了“110”,随后,这名歹徒被赶来的警察拷上手铐带走。事后,当陈榕辉把被歹徒抢劫的金项链还给受害者时,他才知道受害者叫何美玉。至今,理发店的蔡金兰师傅、小摊主何宗英、刘广华都还记得陈榕辉的见义勇为,至今还在夸奖他呢!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下午约摸5点,陈榕辉在官塘墘市场旁的市粮食局宿舍前办事。突然,一个女子的“金项链被抢了,快抓……”惊叫声,从街面传来。这次,陈榕辉听到呼喊声后,立即循声冲了出去,看见一名男子使命往湖滨霞方向逃窜,他也拼命地往前追,歹徒拐进一个破房子,陈榕辉未加思索,也冲了进去,将其制服,并把歹徒扭送给闻讯赶来的警察,并一道前往派出所指证。

  陈榕辉说,以上两件事情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觉得见义勇为这是一个普通公民所应该做的。他说,他的这种自觉行为,源自于自己曾经被抢劫的经历。那是在多年前,他从事“的哥”工作时,被一伙暴徒骗至上迳一个偏僻地方,将他暴打后抢走了出租车。虽然后来警方破获了此案,其中的6名歹徒都被判处了3-7年的有期徒刑,但还有一名名叫林谊的至今依然在逃。多少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如今,陈榕辉依然在锲而不舍地寻找犯罪嫌疑人,他相信,总有一天会逮到这名嫌疑犯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