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高立梅:爱是持续的光与热

2013-07-03 18:10:54来源:福清新闻网

CIMG0653_调整大小.JPG

  初见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是在一个淅沥沥的雨夜,那时夜已深了,老人却还开着自己的残疾车在街道穿梭。笔者见老人这么大年纪依旧为生计辛苦奔走,便好奇地与他攀谈起来。老人笑着递给笔者几份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向笔者说起了他用爱编织起的一片晴空。

  家住宏路街道前亭村的高立梅1992年在工作中不慎永远失去了右腿,装了义肢后,他便靠开残疾车维持生计、补贴家用。每天早晨7点多出门,晚上9点多才疲惫回家,尽管生活艰辛,可每当回想起自己上学时领着1.5元的助学金,直到初中毕业都从未穿过一双新鞋时的窘迫日子,高立梅便暗自决定有机会一定要帮助贫困学生。高立梅说:“我实在是不忍心看到有孩子因为没有钱而不能上学,钱虽是我辛苦赚来的,但想到可以帮助孩子们去学校,我就很高兴”。

  “我捐助的那个女孩已经大学毕业了,前不久她才打来电话说自己现在在晋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结婚了呢,生活过的挺好的”, 说起自己捐助的女孩,残疾老人高立梅的语气里难掩骄傲和幸福。

  高立梅提到的这个女孩叫商燕。2003年,沙埔姑娘商燕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却因为家中贫寒面临辍学。高立梅听说后,立刻将自己平日里走街串巷辛苦攒下的1000元钱通过本报联系商燕,帮她缴了学费。这一摞由5角、1元、2元、5元、10元零钱凑成的1000元无疑是雪中送炭,让求学心切的商燕终于可以和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课,为自己的将来和梦想努力。这之后,高立梅还陆续给商燕捐助,让商燕顺利得完成了学业。

  早在捐助商燕前,高立梅已经默默地为社会、为他人付出了许多,他总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空着手来到这个世界的,最后也是空着手离开,所以可以在自己有生之年帮助到别人是一件幸事。”

  1998年的闽北洪灾、1999年的长江洪水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为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2000年,当他看到一都女童何龄因为烫伤加上家境贫寒面临退学时,心里焦急万分,赶忙给女孩汇去了500元钱;2006年他向我市红十字会递交了捐献遗体志愿书,希望在自己百年后为社会尽最后一点力;2008年,汶川地震震动了大地,心系灾区的高立梅也参与了捐款活动……

  在他开残疾车的这些年里,拾金不昧、帮助老弱病残的事情还太多太多,而他说起这些事的时候总是云淡风轻的带过,他说,我做的这些事都是为了回馈社会,不足挂齿。

  因为顽固的心脏病,高立梅已经动过两次大手术,花了十几万元。现在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上医院复查,一次心脏照影检查要4000元,除去这些,每个月光是买药都要花上1000多元。“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多亏现在国家福利好,有了医保,否则我也负担不起自己的医药费。因为自己看病需要钱,我没有能力再捐款了,只好告诉坐我车的人,要用爱回馈社会”,高立梅说。

  尽管开残疾车收入微薄,高立梅还是坚持自己赚钱治病,不管严寒酷暑,日日风里来雨里去。为了节约几块油钱,他每天早上出门就带好水、馒头或者盒饭,中午就在路边解决午餐。

  高立梅告诉我们,今年的雅安地震他很想也去献爱心,但已经力不从心了。但是,他却用另一种方式来帮助受灾的人们。“我印了很多相关报道发给做我车的人们,希望大家看到这些报道能唤起心中的爱心,一起凝聚力量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高立梅正是这句话的践行者,时刻想着关心他人,想着奉献社会,用他的爱心、用他持续的光和热传播着善行,传播着无限的正能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