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李红霞:“做好平凡工作,就是对社会最大贡献”

2013-07-03 18:08:46来源:福清新闻网

数钱数到手抽筋

——记公交公司点钞员李红霞

image001_调整大小.jpg

  倒出钱袋里的钱币,麻利地将新旧钱币分开堆放,把皱巴巴的纸币一张张捋平整齐,辨认假钞,清理残钞,捻动手指准确娴熟地点数捆绑……(如图),这是公交公司点钞员李红霞每天都要干的活。9年来,她早已数不清自己点过多少零钱,修补过多少张破损钞票。

  2004年,我市公交车开始实行无人售票,李红霞便成为公交公司一个点钞员。和其他30多名点钞员一样,她每天都要点上4000元左右的零钱。虽然自己不是银行的点钞员,但她点钞的速度一点都不亚于银行点钞员。

  都说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但对李红霞来说,数钱却是累活。公交公司每日收到的钱以纸币居多,面额最多的是1元,其次还有5元、5角、1角,偶尔也有10元。开始点钱前,李红霞会先喷一些水在这些零钱堆上,她说,这样纸币就不至于因为太干燥蓬松而增加点数的难度。由于收上来的零钱有的被揉成团,有的被折成了各种性状,李红霞要耐心地将一张张纸币捋平,然后按照每100张一沓整齐捆好。而要点面值1角、5角和1元的硬币更是费劲。“我要先将不同面值的硬币分开,然后放在制好的一个木槽里码好,每100个硬币组成一组,最后用牛皮纸包好,这才算完成。”李红霞说,由于每天都要接触硬币,她和其他点钞员一样,手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点钞不光是件累活,还是件苦活。”李红霞告诉记者,点钞时,大量旧钱币散发出来的铜臭味会让人觉得恶心。最烦的是,有的乘客将纸币撕成两半,她和同事们就不得不在一堆破损的纸币中寻找另一半,然后再进行拼贴。李红霞说,公司每天会收到残缺纸币总数平均约有200多元,有时为找到纸币的另一半,她都要费大半天时间,大大增加了点钞的难度。更为糟糕的是,一些乘客将泡泡糖粘在纸币上,处理起来也特别的费劲。此外,还有些市民用游戏币冒充硬币也是让她头疼的事。“在每一袋零钱中,都有不同数量的游戏币。”李红霞说,为此,她每天都要睁大了眼睛仔细辨认,以免将游戏币存进银行。

  又苦又累的点钞工作,李红霞却从不马虎,每天机械重复着上千次的点钞动作,拇指、食指上下翻飞,又快又好地点数捆绑,下班后常常手臂酸麻。可李红霞却说:“工作哪能不辛苦呢,把最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