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钟陶秀:有爱就会有阳光

2013-07-03 18:07:46来源:福清新闻网

image001.jpg

  她创办特殊教育学校,操持着学校的方方面面,默默工作,竭心尽力;她是一名普通的特殊教育工作者,真心实意对待着一群特殊孩子;她的工作有时只是简单重复一两句话,却需要常人无法想象的耐心;她把每一个特殊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滋润着他们的心田,陪伴着他们成长……她就是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福清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主任钟陶秀。

  自闭症孩子的到来,改变了她的办学理念

  从小就喜欢与孩子打交道的钟陶秀,最大的心愿就是当一名合格教师。当年高考填报志愿,她都是选择师范院校。  2001年,她从福建师大教育系毕业之后,不假思索投身到教育行业中。在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工作不久后来到了福清。在福清,她发觉早期教育行业还是空白的,也没引起重视,2004年她就决心把早教中心办起来。主要服务是0-3岁婴幼儿的智能开发与教养。

  2005年3月,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到来,改变了钟陶秀的办学理念。这个有着异样举动的孩子,来到早教中心前,不知遭到了多少家幼儿园的“闭门羹”。面对着孩子的父母充满恳求与希望的眼神,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收了这个孩子。幸运的是,经过引导训练,孩子敞开了心扉,最终顺利转到其他小学学习。此后,早教中心开始接收自闭症、多动症、言语障碍、发育迟缓、感统失调等特殊儿童。不久,因为这些特殊儿童的到来,一些普通孩子的家长陆续把自己送到别的地方学习。尽管如此,钟陶秀依旧没有气馁。她认为,有爱就会有阳光,于2010年义无返顾地把早教中心更名为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

  改善办学条件,是她的心愿

  无论从自闭症等特殊孩子的学习需要,还是考虑到办学安全,都必须尽快找到合适的办学场所。于是,为了这些特殊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钟陶秀跑上跑下,寻求有关部门的支持,也跑遍了城区每个角落。最后,在市残联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找到了理想的办学场所,也打开了一直困扰她的校区安全隐患这一心结。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从最初位于产塘街面积狭小的房间,到福清市医院旁的楼房,再到在2010年12月3日国际残疾日这一特殊日子,搬进位于龙山街道玉塘村的宽敞新校区。其间,遇到的困难、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目前,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校园环境是全省数一数二的,室内环境、户外活动场地都有很大的改善。该中心现有特殊儿童78人,特师、幼师、普师相关专业教师23人,其它工作人员5人。

  孩子的进步,就是她的最大快乐

  特殊孩子的进步,是钟陶秀和她的团队的最大快乐。一声简单的“爸爸”、“妈妈”,正常孩子生来就会,而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的孩子可能要教几十遍还是不会。尽管如此,她和老师们始终不厌其烦教导着。彬彬是独生子,一周岁时妈妈外出日本打工,孩子交由奶奶照料,一岁半时他不会讲话,直到五岁还不会讲话。2005年3月,彬彬来到这里接受训练,钟陶秀和老师们从大动作模仿、精细练习、水果认知、发音等开始干预。凭着很强的求知欲,彬彬学有所成,于2010年毕业后就读小学一年级。之后,他在小学适应情况良好,时常给钟陶秀和其他教师打电话。他的成长,凝结了她们的深情厚爱,也让她们感到很欣慰。

  汤某,入学时年龄为1岁9个月,叫名字不反应,无目光对视,玩耍方式奇异,喜欢看旋转的物体,连简单的指令(如坐下、过来、关门等)都无法接受,经常发脾气,不说话,认知能力、精细能力、社交能力均落后于同龄儿童水平。经钟陶秀和老师们训练5个月,于2008年6月进入一幼儿园学习。经跟踪,他现已达到相同年龄儿童智力水平。

  钟陶秀不仅专心致志教书育人,还特别关心关爱行动不便的学生。今年10岁的于某某是脑瘫儿,无法行走,但智力正常,特别想读书。钟陶秀经常背他上下楼,他很感激老师,挂在他嘴边的总是“谢谢老师”“老师,不用背,我很重,我可以爬上去的”,这些话总是让她心疼和感动。

  特殊的教育对象,需要特殊的教育,需要给予特别的关爱。钟陶秀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为弱智的学生处理卫生,为智力低下的学生辅导练习,给行动不便的学生当拐杖……几年来,钟陶秀和她的团队凭着爱心、信心、耐心,付出了艰辛的汗水,给一个个不幸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目前,已有近百个特殊孩子已经完全康复,进入了普通幼儿园或小学就读。

  当然,有时钟陶秀和她的团队也觉得特殊教育缺少“成就感”,不免产生压抑、失落、惆怅感。与她同时毕业的同学,大部分已经是特级、高级教师,而甘愿奉献在特殊教育学校的钟陶秀什么荣誉都没有,但她心里很富有。看着慢慢成长最后康复的特殊学生快乐会心的微笑,她甘之如饴;看着家长们送来牌匾、经常来学校帮忙做卫生、自愿组织腰鼓队来阳爱语训康复中心表演,她十分感动,也给了她选择坚持做下去的信念和决心。

  市阳爱语训康复中心的学生身心上可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也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爱。“有爱就会有阳光”钟陶秀和她的团队凭着这样的教育信念,对待这些特殊孩子就像她们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爱去滋润着他们幼小的心田,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共享同一片蓝天,沐浴爱的阳光,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虽再苦、再累,但钟陶秀无怨无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