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游雪娟:一片孝心在玉壶

2013-07-03 18:03:36来源:福清新闻网

游雪娟_调整大小.jpg

  岁月过处总有或深或浅的痕迹。曾经有过起伏波折不堪回首的往事,曾经有过太多的流泪伤痛,但这些都已逝去。今天,我重新翻开这沉重的一页,再次回味我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

  自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想,我饱含激情的生命要在这里怒放燃烧,我要在这里好好地培养教育好我的学生,让他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将来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十几年过去了,正当我热衷于教育、家庭和睦、让人羡慕之时,天有不测风云,不幸降临到我的家庭。2005年6月12日,我的丈夫被确诊为重症尿毒症,医生的诊断书如同晴天霹雳,把我幸福美好的家给彻底打垮了,众所周知,一个人得了这种病也就意味着要走到生命的终点,对家庭意味着人财两空。现在的医学水平根本无法医治这种病,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当时一年治疗费用将近十万,那时我丈夫已经下岗,一分钱的工资都没有,再得上这种重病,叫我如何能接受这么残酷的事实?那时就像天塌了下来,我天天以泪洗脸,心情极度低落悲伤。

  将近三年的时间里,我是在极度艰难中度过。上班承受着学校繁重的工作压力,回到家里除了料理家务外,还要侍候病重的丈夫和年迈多病的公公。我丈夫得的这种病,肚子一饿,就会出现血糖下降、血压升高、身体支撑不了这样状况。但是食欲又很差,无论任何东西一吃就怕,要经常变换花样和口味,弄得我常常不知所措,只要能买到他想吃的东西,不管多贵多难我都要想办法买到,经常不分白天黑夜奔波于大街小巷寻找购买他想吃的东西。每天晚上要等到安置好他后才能坐下来批改作业、看考卷、备课等,几乎都要加班到深夜凌晨。有时小睡一觉又要起来为他捶背、测血压、给药,缓解他的痛苦;常常搞得我整个晚上都没有合眼。即使这样,疲惫不堪的我第二天还要照常上班,坚持不请一天假,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到校准时上课。而且我还是班主任,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工作是那么繁琐,除了正常教学外,还要进行常规教育、安全教育、品德教育,各项活动的组织,观察学生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变化,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甚至还要跟踪教育。

  2008年1月3日,是我终身难忘也是锥心之痛的日子。那天我正好轮值导辅,中午放学后急匆匆地跑去医院接我做血液透析的丈夫,回到家时已将近下午1点了。我囫囵吞枣地吃了点午饭,又急匆匆地跑去学校上岗导辅。为了准时上岗,顾不上照顾病情加重的丈夫,没有时间给他测血压,没有办法留在家里观察他的病情变化。在我还没上完第一节课时,他因血压过高导致脑溢血倒在地上,等到发现时再送到医院已经太迟了,医生用尽各种办法抢救但最终无力回天。他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走了,他走到人生的尽头,我却没在他的身边,他没有和我说上一句话就这么走了,做为妻子的我深感万分内疚。那天要是我能及时给予降压处理,要是我能在家陪他,他也许不会这么早就离我而去,如今,留给我的只是深深的自责和永远的怀念。

  自从我丈夫去世后,年迈的公公痛不欲生,精神上受到沉重的打击。从此因悒郁悲伤不再跨出家门半步,过着与外界隔绝的生活,天天躲在家里思念心爱的儿子。久而久之老人出现了痴呆现象,时常因幻觉而胡言乱语,大小便失禁,身体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生活不能自理,非常可怜,让人揪心。后来我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陪他聊天,尽力给予精神上安慰和生活上照顾,让老人淡忘悲伤。我公公跟我一家生活了将近20年,这么多年来,他把我当亲生女儿看待,我也早已把他当作亲生父亲,衣食住行都是我一家人照顾着。丈夫走后,儿子在外读书,老人的吃喝拉撒全包在我一个人身上。面对悲苦寡欢的老人,我决心要替丈夫尽一份孝道,不能让老人因晚年丧子而感到孤独、凄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身患慢性心衰、帕金森综合症等十几种病的老公公病情逐渐加重。帕金森是神经病变的一种疾病,手脚不停哆嗦抖动,肌肉不断萎缩,身体僵硬最后瘫痪死亡,目前医学界无法根治这种病。从老人得病到去世的几年时间里,离不开我的精心照料。虽然瘫痪后期有雇个保姆帮忙,由于老人过于依赖我,他对保姆有排斥心理,就怕保姆伤害他,他觉得只有我能给他安全感,说我是他唯一可靠的女儿。几年来老人经常便秘,我都要想办法往肛门里注“开塞露”,甚至用手指把大便抠出来,以减轻老人家的痛苦。下班回家,我除了料理家务外,还要为老人洗澡、喂饭、喂药、端屎倒尿……,还要挤出时间为他按摩、翻身,否则瘫痪病人很容易长褥疮。老人有时像个小孩,白天睡大觉,晚上睡不着,经常三更半夜有事没事不停地喊着我的名字,直到喊到我回应到场为止。当然老人家有时候是身体难受,有时候是晚上拉大便,有时候是口渴……总之不让我睡上一个安稳觉。每次的双休日更忙,要购买许多老人生活必需品;要跑医院或药店买药,他一餐都要吃十几种药;还要到市场买鲫鱼炖绿茶(这药方是治疗帕金森病的),鲫鱼骨头特多,一根一根不挑干净老人是无法入口的,一旦骨鲠在喉非常危险;每逢双休日都要给老人洗澡,夏天一周至少要洗两次。我自己的身体也不大好,2009年因摔伤导致胸椎骨折,经常腰酸背痛。不管寒冬烈日刮风下雨,我每天总是马不停蹄地辗转于医院、药店、家庭、市场和学校,有时累得我喘不过气,直不起腰。直到2012年3月1日,老公公在吃饭过程中安详离世。他的去世对我来说既悲痛又安慰,悲痛的是老人走得太突然,各方面还照顾不周感到愧疚,要是多活一两年等我退休回来我一定会伺候得更加周到。安慰的是他老人家在世活得也那么累那么痛苦,天天病魔缠身,生不如死,对他来说也许是一种解脱。

  这几年来,虽然经历了那么多不堪回首的坎坷和磨难,但我从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连法定的丧假都没用完就上班。记得当时我丈夫的生命危在旦夕,在福州总院住院抢救时,我的精神都快要崩溃了,但是我始终牵挂着自己的学生,每天晚上都要给班长通一次电话,了解班上学生的学习、安全和表现情况,布置第二天作业,千叮万嘱要同学们努力学习,注意安全,争取得到好成绩。在班上,我总是笑对天真无邪的学生,从不敢把个人情绪带到课堂中,总是极力掩饰我内心的痛苦,尽我的最大热情投入工作。这么多年来,我奔跑于学校与家庭之中,做到了工作与家庭两不误,我所带的班级各项评比总是名列前茅,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福清市、福州市以及全国“华罗庚”数学竞赛各等级奖,多次获得学校好评。本人也撰写了许多教育教学论文,曾经发表于国际CN刊物《福建教育》、《教育研究与发展》、省级刊物等。

  有人说我很坚强,有人说我很乐观,但做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也有软弱的时候。当我身心俱疲时,当接踵而至的各种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时,我不止一次想到了死,只有死才能让我得到彻底的休息,得到永久的安息。但是,每当我想起深爱的教师职业时,每当我想起几十个学生渴望得到知识等待我来上课时,每当我想起各级领导、尤其是学校领导和同事给予我支持、帮助、安慰和鼓励,如同兄弟姐妹和睦相处时,我动摇了,我没有理由选择这条绝路,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我要坚强活下去,我想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当时的我只能默默承受心灵的伤痛,确实难以忍受时,就偷偷地躲进房间里痛哭一场,用泪水来冲刷一切不幸带来的苦痛。家里接踵而来的变故,曾经让我收紧了心灵的空间,曾经让我心酸痛苦,然而,苦难的风风雨雨也铸就了今天坚强的我。

  已过了伤感流泪的年华,已过了大喜大悲的岁月,在尝尽酸甜苦辣中,我收获了成熟和希望。我想我的人身经历就像孙悟空过火焰山一样,一切艰难坎坷都将过去,迎来的是顺畅平坦的阳光大道。得失随缘,心无增减,听花瓣飘旋的清空之音,不再注目于过去,我祈盼:从此天天是好日,步步起清风。如今我也即将光荣退休,我的举动也许感动了上天,上天赐给我一个聪明智慧的儿子,他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取了福建医大研究生。我坚信:我的明天一定会美好,会幸福的!也衷心祝愿天下所有好人一生平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