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好人大家评 >> 推荐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王锦萍:海岛医生平凡的坚守

2013-07-03 17:49:02来源:福清新闻网

image001.jpg

  王锦萍今年50岁,出生在吉钓岛,从小就跟在当医生的叔叔和姑姑身边,帮忙照顾村民,从福清市卫校中专毕业后,她毅然放弃了到城里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海岛,成为这里唯一的村医。吉钓岛是一个远离陆地的小岛,村民出行全部得靠小渡轮,天气一恶劣,渡轮就得停运,因此村医就显得特别重要。乡村医生王锦萍就担负起全村的医疗卫生任务,而且一坚持就是26年。

  26年来,王锦萍和孩子的缘分特别深,早年她亲手接生了两百多个孩子,就在自己刚刚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时候,她还拖着疲惫的身体,到村民家接了五、六名孩子出生。对岛上的孩子来说,王锦萍就像他们的守护神,而在当地老人们的心里,王锦萍则像子女一样照看着他们。这天,村民林凤香来到王锦萍的卫生所分发孙子的满月喜饼,说到宝宝有点感冒。王锦萍就趁着空闲到她家去探望,经过初步诊断,孩子得了支气管感染,王锦萍向林恋这位新妈妈交待了注意事项。回忆起一个月前的生死关头,林恋至今还有点后怕。已是夜里三点,外面风雨大作,林恋的丈夫匆忙叩响了王锦萍的家门。赶到林恋家时,王锦萍意识到情况紧急、不能耽搁。在王锦萍的帮助下,大家迅速把产妇送到了城头镇卫生院,幸运的是母子平安。

  如今的吉钓岛上,大部分年青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除了妇女和孩子外,就多半是老年人了。多年来,王锦萍精心照料着老人们的健康,上门服务从来不收出诊费。而岛上的老人们也像依赖自己孩子一样依赖着她。 平日里遇到天气好时,村里的老人陈吓姆经常会来卫生所串门,王锦萍就常留他下来吃饭。陈吓姆今年85岁,自从99年老母亲去世以后,就只剩他孤独一人艰难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王锦萍一直为他免费看病照料。老人身体不舒服时,家里没人收拾,她都会去帮忙。这天夜里,王锦萍惦记着村民陈月仙老人的药快吃完了,就打着手电,连夜上门。说起王锦萍一直以来的照顾,老人十分感慨。前些年老人得了癌症,化疗后需要在家挂瓶。当时王锦萍也刚好摔伤肋骨在家休养。听说老人的情况,王锦萍没有推辞,每天忍着痛,一步一步挨到老人家中,为他挂瓶、测血压、嘱咐吃药。有时候伤口疼得没办法落座,王锦萍必须靠在床头,让老人心疼得直落泪。

  王锦萍家人都在外面打工做生意,岛上只剩她一个人。爱人和小儿子在云南做五金生意、大儿子在广西打工,女儿在福清当护士。多少年来,全家人已经习惯了这样聚少离多的生活,大部分时间依靠电话来维系情感,只有过春节的时候才能在海岛团聚。王锦萍在岛上从医已经26年,眼看着快到了退休年龄,家人都动员她出岛享享清福,可是面对小岛700多常住人口再无医生的现状,她却放不下。

  “我小儿子去开店几年了,他说妈妈你不要干了反正也不赚什么钱,你到我那边我洗衣也没人洗煮饭也没人煮,我还是舍不得。我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老人家生病了怎么办?”

  一边是家人的苦口婆心,一边是岛上让她割舍不下的乡亲,王锦萍选择孤独的坚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