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道德讲堂 >> 相关资料 >> 正文

福州市“道德讲堂”建设规范

2012-08-05 13:33:11来源:中共福清市委文明办

  一、道德讲堂基本内涵

  “道德讲堂”是搭建在群众身边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平台,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广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凡人善举,生动形象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提升市民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

  二、道德讲堂建设布局

  按照“就近就便、覆盖合理、类型齐全、有序推进”的原则,以整合提升或新建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已有的遍及城乡的各类讲堂、读报会、职工学校、市民学校等讲堂阵地、社区(乡镇)文化站、激情广场、各类学习型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各级文明单位等,注入思想道德建设内容,建设多类型的“道德讲堂”--机关道德讲堂、企业(含新市民)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媒体道德讲堂,并由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各行业主管部门、市社区办、各县(区)、市教育局、各媒体分别作为上述各类讲堂的牵头责任单位,做到分类施教、责任明确。

  三、道德讲堂建设模式

  1、宣讲队伍。积极组建三个层面(宣讲人员、先进典型和身边群众)的社会化宣讲队伍。

  宣讲人员讲:各级党委宣传部组织培训专门的宣讲员队伍,编写各类宣讲素材,到群众中间进行巡回宣讲。

  先进典型讲:组织各类先进典型作为宣讲员,邀请他们现身说法,传递道德。

  身边群众讲:吸引、组织广大群众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使群众成为“道德讲堂”的主角。

  2、宣讲内容。围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内容,突出“五类”(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广泛宣讲身边涌现的体现优秀品德的事迹。同时结合历史文化传承,讲授中华经典及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等。

  3、组织形式。以讲述为基本形式,综合运用学唱道德歌曲(或城市歌曲)、播放道德短片、诵读道德经典、穿插道德点评、畅谈道德感悟、讲述人与观众互动等方式,引导市民群众共同感悟道德、洗涤心灵。各级各单位还可立足各自实际,对接各类文化院团,运用快板、评书、伬唱等形式,艺术地宣传先进人物的道德故事。

  4、环境布置。每个“道德讲堂”均要设有专门的室内或室外场所。在场所布置上要从桌椅摆放、背景设置、墙面悬挂等方面努力营造一种庄重、融洽、热烈的环境氛围,特别在背景板或相关条幅上要显著体现“道德讲堂”字样,以强化品牌宣传。基层道德讲堂的布置可根据实际灵活掌握。

  5、听众组织。各道德讲堂各自负责组织听众,面向单位职工、面向基层群众、面向广大市民,采取组织和免费向公众开放相结合的方法,逐步扩大各类听众群体,真正做到让身边人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6、活动频次。每个道德讲堂定期不定期经常性开展活动,每个月至少安排一次,每次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实现讲堂的经常化运作。

  7、宣传报道。及时对接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道德讲堂的活动开展情况;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栏、宣传标语、墙报、黑板报等阵地,广泛宣传道德讲堂和身边的道德典型。

  8、资料积累。要做好道德讲堂开展活动的相关文件图片资料的整理和积累工作,体现工作的全面铺开和扎实推进。

  四、道德讲堂组织保障

  1、建立系统化的领导责任体系。市委宣传部牵头建立道德讲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各系统、各单位也应成立相应机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部门抓落实的组织架构。

  2、建立科学化的考核激励办法。定期以实地旁听、群众问卷、查看资料等方式,组织对全市“道德讲堂”建设情况进行考评(《福州市“道德讲堂”考评标准》附后)。将“道德讲堂”建设情况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每年命名一批“优秀道德讲堂”、“优秀宣讲员”,确定一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3、建立经常化的宣传推广机制。市属新闻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道德讲堂”建设的情况,大力宣传各级各类道德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发现收集基层在建设过程中涌现的成功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予以大力推广。

 

福州市“道德讲堂”考评标准

讲堂名称:               考评时间:         

项目

 

分值

计分办法

小计

 1

1)建立健全的“道德讲堂”建设组织机构;

2)明确“道德讲堂”建设负责人,明确分管部门和具体联络员;

3)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10

未建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的扣2分;

未明确讲堂建设负责人、联络员、分管部门的扣3分;

没有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的扣5分。

 

 2

1)宣讲员队伍结构合理,分为:专业宣讲员、先进典型和有讲述愿望的群众三个层面;

2)要对宣讲员进行适当培训,提升宣讲能力。

10

缺少专业宣讲员扣2分;缺少先进典型宣讲员扣2分,缺少群众宣讲员扣3分;

未对宣讲员进行培训的扣3分。

 

 3

1)宣讲内容必须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为基本范围;

2)广为宣讲历史上以及身边涌现的体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优秀品德的事迹。

20

宣讲内容脱离“四德”建设范围的扣8分;

宣讲内容无群众身边先进人物事迹的扣8分;

宣讲内容无历史经典的扣4分。

 

 4

1)设有专门室内或室外的“道德讲堂”场所;

2)显著体现“道德讲堂”字样;

3)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

4)利用网络、广播等载体丰富讲堂形式。

10

无专门场所扣3分;

无显著体现扣2分;

场所环境布置单调,文字、图片、音乐等未能有机结合的扣3分;

未综合利用广播、网络等载体的扣2分。

 

 5

1)形成具体的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

2)要定期不定期经常性开展活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每次都要有明确的主题;

3)灵活设计多种形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4)对每次开展的活动情况以文字报道、现场图片、视频资料等形式进行整理归档。

30

无具体的活动计划和活动记录的扣10分;

活动少于每个月一次的扣10分;

活动形式单一的扣5分;

活动情况未能有效整理的扣5分。

 

 6

1)群众广泛知晓本单位、本地区“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知晓本市、本单位的道德建设先进人物;

2)群众主动参与“道德讲堂”;

3)单位内部人员无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4)通过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推动所在单位全局工作发展。

20

单位内部人员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扣10分;

群众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本市、本单位内部先进人物知晓率低于70%的扣5分;

群众参与率低于60%的扣5分。

 

合计

 

  备注:加分项目,在“道德讲堂”建设过程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推广价值的举措,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推广的加10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