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道德讲堂 >> 身边好人 >> 正文

王长勇:小村官大事业

2012-08-06 18:07:54来源:福清新闻网

image002.jpg

  王长勇,港头镇草柄村人,他1959年出生,中国共产党,福清市人大代表。今年53岁的他,曾当过兵,在海南、上海等地经商,2000年被选举担任草柄村党支部书记。

  暖人心得民心

  村民总会这么说:“王书记把老人当父母,把年轻人当兄弟姐妹,总是给我们带来温暖!”

  村里的大事小事,喜事难事,村民们总是习惯第一时间找他.无论是纠纷调解还是看病买药,王长勇总是12年如一日的乐此不疲的干着. 2000年10月,王长勇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走访了特困户薛桔宋老人.看到70多岁的薛桔宋家境困苦,就交代村里将他每月350元的月薪捐给老人50元,剩下的300元捐给村里其余的“五保”户,从此十二年从未间断。他时常到特困户及“五保”户家里窜门,自己掏腰包,把钱送给他们,每年约捐赠12万元。

  疯了24年的村民王基恩,在王长勇的帮助下,现在居然康复如初,生活能够自理,见人能打招呼,还会帮母亲做点轻松的家务。三年前,王长勇动员村民捐款把王基恩送进精神病院治疗。在医药费不足的情况下,他还自掏腰包拿出1万元钱让王基恩继续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王长勇再次发动村民捐款,在王基恩家附近按照省精神病院病房标准,建了一座房子给王基恩居住。村民都说,王书记是位好村官。而王长勇却认为,有能力帮助贫困乡亲这是他应该做的事。

  小村落大舞台

  草柄村在2000年前曾是全市落后的党支部,远在海南的王长勇应邀回村为家乡建设尽份力。原来他就想当任修路书记就离开的,可是一当就当了12年,是村民舍不得他走,也是他放不下村民!

  2001年草柄村原来那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就没了,随之而来的是村道宽敞,街道整齐,绿化到位,标语醒目,基础设施健全的不夜村。王长勇为村民创造了健康、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同时王长勇带领着村民开展175亩土地的集体土地流转,西红柿、哈密瓜等现代农业种植,带领这村民走向致富道路。王长勇说他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和全村绿化建设,目标是在十二五期间把草柄村建设成福州市省级文明村。

  2011年9月,港头镇草柄村新落成的龙湖公园内灯笼高挂、礼炮和锣鼓齐鸣,2000多名村民齐聚一堂,隆重举行龙湖公园一期落成庆典暨草柄村首届百家千人团圆节活动。这占地面积15亩,集娱乐区、休闲区、健身区等多个功能于一身的龙湖公园,原址是由该村46栋百年旧房老屋和几十栋现代建筑风格的居民住宅掺杂在一起的一片建筑群。为建设新农村,王长勇一次次拨打长途电话,寻求祖屋的所有人--远在海外的同族叔伯、兄弟姐妹的支持。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这座涉及多名华侨的祖屋终于被成功拆除。房子拆了,没地方住,就把村委大楼腾出来给大家住,村里再另外选地给村民盖房子。草柄村300多户人家没有一户开口向村里要补偿款,全部主动搬迁,实现了房屋拆迁无上诉、零赔偿的奇迹。公园一期工程投资700万元,其中80%由村企业家捐款。华侨王命栋兴奋地说,看着家乡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他感到非常高兴。

  大家都说王长勇是个好人,他只是谦虚一笑,继续奔忙于服务群众的事务之中。这就是王长勇,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最美丽的敬业奉献精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